QE3标志着美国正式“日本化”?
2012-09-27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思进

  9月13日,美联储宣布,将开启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行动,即推出QE3。
  美国早已对货币宽松产生了抗药性,QE1只是救了华尔街,而推出QE2对美国经济就已经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帮助了,反倒“祸水东流”,这是引发这两年中国通胀的主要原因之一,产生了“美国生病,中国吃药”的现象。而这一年多来,美联储时不时地暗示要采取货币宽松,那是期望用“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好似手上挥舞着鞭子,即使不真抽下去,也想逼马儿向前跑——想逼着金融业保持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回春。
  然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迄今为止,美国的就业率无法回升,特别是实际的失业率高企(超过17%),房市依然持续低迷,纵使美联储挥舞着鞭子,美国银行业照样“惜贷”。这进一步证明了,美国的经济问题可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形容,即陷入了以房市为中心,以高负债和失业率为基本点的怪圈中。
  推出QE3表明美国正式进入“日本化”:利率已经接近零多年,OperationTwist(扭曲操作)也用过了,但是失业率和房市均无起色,真可谓黔驴技穷,便只能趁着通胀在1.7%还不到2%之际,迫使伯克南孤注一掷,使出了这最后一招——来救房市,每个月购买400亿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券(MBS),期望能以此来提高就业和带动房市及消费。因为如果未来两个月经济数据再没有显著的起色,共和党就有可能上台,而罗姆尼已经宣称他上台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请伯南克下课走人……
  其实,美国就和日本一样,已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而QE的货币政策,本来就是日本在2001年3月19日首先使用的。日本央行在本世纪初为对抗国内通货紧缩,使用了量化宽松政策,其短期利率自1999年以来一直维持接近于零,因为日本央行购买大量的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股票,都需要零利率。
  虽然日本央行也不得不多次宣称:“量化宽松……最终是无效的”,表面上还拒绝将其用于货币政策。可事实上,日本央行领导人在对外演讲,以及数以百计日本央行的官方文件上都证明,日本2001年3月19日使用的货币政策,其实也就是量化宽松!
  只要看看今天的日本,便能预知未来几年美国的经济状况。就连伯南克都一再表示,单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目前全球经济下降的势头。他在上个月发表的重要演说中指出,“货币政策不能消除美国面对的财政与金融风险。”
  据美国杜克大学上星期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在1500位受访的企业财务长中有91%表示,就算利率再降一个百分点,他们也不会增加投资。而且利率下降,将使退休族的利息收入减少,从而减少消费,结果得不偿失。
  而美国企业界最担忧的,是明年元月美国是否会掉入所谓的“财政悬崖”;因为如果美国政府与国会不能针对降低预算赤字达成协议,政府将面对全面大幅削减支出和增税的双重冲击。这对美国将是严峻的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定调QE3下货币政策:继续稳健 2012-09-26
· QE3利好维持几天 滞胀阴影挥之不去 2012-09-26
· [博客]QE3未必就是洪水猛兽 2012-09-26
· QE3未必就是洪水猛兽 2012-09-26
· QE3对国内市场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2012-09-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