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股市稳定发展在于练好内功
2012-09-26   作者: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中国证监会系统开始了股市 “维稳”工作。中国股市“维稳”是否会掀起像2008年年底那样的一波股市上涨行情?或者是否会随着QE3而起舞?如果这波行情会出现,那么高度是多少?如果不会,那么当前股市上涨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其原因又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市场十分关注的。
  从历史经验来看,证监会对股市的“维稳”应该是常事了。最近两次维稳分别是2008年10月底和2009年8月。2008年证监会会议召开后,上证指数出现显著上涨,但2009年会议后上证指数却继续急挫,在低位进一步稳固之后才出现新一轮升势。同样,美国QE1推出时,国内股市也曾随之起舞,但是QE2时,国内股市似乎影响很小。所以,当前证监会股市 “维稳”会议与QE3的推出对国内股市影响是相当不确定的。
  因为,从实体经济来看,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政府让不少重大项目陆续上马,但是当前经济政策、形势与2008年年底有很大不同:一是经济政策救助力度完全不一样,2008年不仅放出了巨大的财政投入,而且货币政策突然逆转。可见,当前经济政策的力度过不及当年。二是整个经济形势差异很大。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有一定冲击,但整个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上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个重大转折期,特别是一个“去房地产化”的战略转折期。在当前这个转折期,许多行业的产能全面过剩,企业倒闭与亏损巨大。在短期内,上市业绩要好转并非易事。三是两个时期股市的情境有很大差别。尽管2008年美国危机之时,国内股市出现前所未有的急剧下跌,但2007年股市高涨时财富快速飙升的记忆还不远。当前股市经过几年来的下跌,使得中小投资者早已丧失对股市的信心。可以说,没有特别的政策出台,这种信心要在短期内恢复并非易事。四是当前国际市场动荡远甚于2008年。尽管QE3推出有利于提振国际金融市场之信心,国际金融市场有可能重新出现以往几次QE推出时的繁荣,但是它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可能比想象的要小。其原因仍然是中国股市信心无法建立。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维稳”的效果如何是不确定的。
  也就是说,就目前股市的情况来看,没有人知道国内股市弱势在何时结束,中小投资者不会被股市的第一、二日反弹或短期上涨所掩饰而急于入市。美国投资大师威廉·奥尼尔曾说过,熊市结束信号通常会在反弹七天时间内出现,届时不仅股价上升,而且成交量也会急增。还有,要让国内股市的春天重新到来,对当前股市的 “维稳”,并非仅是要券商找出“中国股市上涨理由”就可一了百了的问题,而是要看政府部门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振股市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不仅是短期的影响,还在于为中长期的发展创造条件。如果仅短期内把股市指数炒上去,那么这种股市“维稳”所起到作用是十分有限的,甚至于昙花一现。
  我们可以看到,国内股市与基本面的长期背离已经成为了市场之常识。5年来,中国的GDP增长年均9%以上速度领跑全球,但是上海综合指数则累计下跌超过66%,不及2006年的水平(2006年是2600点)。国内股市指数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垫底。特别是今年,中国股市更是跌跌不休,使得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对股市信心完全丧失。根据中登公司统计,如果按照目前A股约有1.67亿个账户计算,上半年平均每名股民亏损3.5万元,而7至8月每个账户再亏损1.01万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政府相关部门为了提振股市信心,一直在喊话,股市改革的政策推出也十分频繁。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近10个月来,该部门陆续发布147篇新闻稿。这些新闻稿都涉及到重大政策发布与解读、整顿市场等措施。而2010年前10个月中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仅57篇。平心而论,郭树清上任之后,真想下工夫来提振当前股市的信心,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何也?就在于这些政策多是技术性的,而没有从根本上来改革当前的股市制度,通过改革来调整股市的利益关系,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因此,要让国内股市起死回生,就得借助于当前股市“维稳”之春风,厘清未来中国股市改革的思路,即当前股市的利益结构是什么?谁在得益?谁的利益受到损害?这种利益结构是如何形成的?通过什么样的制度安排能够让股市当事人的利益关系得到平衡?其改革与打破当前利益关系不平衡的制度障碍又在哪里?等等。如果对国内股市改革的问题都没有找准,或没有找到中国股市改革的真问题,那么国内股市的重大制度改革在哪里也是不知道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改革?在找股市改革真问题的基础上,要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来建立制度与进行改革。
  当前,就短期政策来看,重点就在于如何降低市场的各种交易费用,如何让国有大企业进入市场回购其公司股票、如何让国有资金与机构资金进入大型蓝筹公司 (坚决要防止内幕交易)、如何像美国与香港那样对市场操纵者及内幕交易以铁腕治之等,并给市场投资者一个清楚明确的预期,即国内股市的重大制度改革已经启动。这样,投资者的信心才能逐渐建立起来。否则,政府职能部门只要强调“维稳”,希望借助外部力量让股市走向健康发展之路是不可能的。
  总之,政府要借助股市“维稳”之春风,让股市“维稳”成为股市重大制度改革的契机,让股市的利益关系真正出现重大的调整,重振中小投资者信心。这样,股市“维稳”才能保证市场走向健康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内股市:松口气 时未至 2012-02-08
· 海外退市企业纷纷回归国内股市 2011-06-02
· 海外退市企业回归国内股市 PE推波助澜 2011-05-28
· 国内股市低迷 广州炒股资金大举回流银行 2008-06-25
· 机构预测:五月份国内股市板块分化将加剧 2008-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