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要有防拥堵的配套方案
2012-09-25   作者:毛建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截至9月23日,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收费公路免费的实施细则。大部分省份明确规定,包括机场高速和桥梁、隧道在内的收费公路免费。(9月24日《人民日报》)
  随着免费细则的次第公布,很多人心里的一块石头缓缓落地。看来,免费通行已是铁板钉钉,这一民生盛宴是吃定了。至于说路桥公司理解不理解、愿意不愿意,那只是他们的事,与免费无关,与公众无关。
  在车辆运行费用中,路桥费用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本。现在实行了免费,过去那些选择公共交通的人,很可能会选择自驾。去年7月起,首都机场高速将机场方向收费降至5元,进京方向实施全免费放行,,原本预计车流量将增加15%至20%,但实际实行免费后,却增加了40%,每天增加近6万车次,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现在可以预计的是,免费通行之后,短时间高速路车流量将会达到高潮,不少路段可能出现车多为患的现象。甚至不排除有些路段,会出现大堵车的现象。
  免费通行针对的是小型客车,并不是所有车辆。如果路桥公司“慢腾腾”地收费,特别是在出现拥堵迹象的时候依然收费,那就有可能产生或者加剧拥堵。而且所谓小型客车,也存在一些认定上的问题。比如有些车行驶证核定座位数与车辆实际座位不符,有些7座及以下客货两用车只比7座车多一个座位,到时收不收费、如何收费,就可能产生认定上的偏差。而这种认识偏差,是以增加通行时间为代价的。
  这时候,路桥公司的态度就很重要。如果路桥公司带着理解支持的态度,那情况就好得多。如果路桥公司带着情绪,那情况就可能很糟。甚至不排除会有人“复辟之心不死”,因为反对免费通行,故意制造麻烦,以此倒逼下一个节假日取消免费通行。或许应该高看路桥公司的道德,但对于第一次免费通行,应该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考虑到各种可能,此时,应该出台一个应急方案,防止出现节日大拥堵。
  从各省份公布的免费细则来看,有些尺度比较大,有些尺度比较小。尺度不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认识不统一,这很可能会增加通行的时间。因此,从尺度上讲,最好还是统一标准。既然已经决定免费通行了,何不把好事做足?考虑到车流量增加的事实,应该放宽过去提出的“遇堵放行”标准,多开辟几个绿色通道,让小型车辆直接过关。
  免费细则和应急方案,应是“两位一体”,不可厚此薄彼。交通运输部已经对此提出了要求,但细观各省公布的免费细则,提出的应急措施还是显得过于笼统,特别是免费细则和应急方案的配合,还远远不够。距离中秋、国庆黄金周时间已经不多,应该尽可能考虑到各种可能性,防止出现“节日大拥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速免费”中的利益纠葛 2012-09-25
· 假日高速免费细则出台 新政策小账大账怎么算? 2012-09-21
· 近9成网友认可高速免费 京港澳最高可省1025元 2012-09-18
· 毛利率62% 高速路上市公司喊穷应对“高速免费” 2012-09-17
· 9月30日零时起高速免费市发改委将开展价格检查 2012-09-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