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对国内市场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2012-09-24   作者:付柏瑞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9月13日,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美联储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且没有设定规模的上限和执行期限的长短。同时,美联储将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并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另外,美联储决定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并计划将这一水平至少保持到2015年年中。
  QE3推出后的主要影响是什么?其实美国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和贵金属市场已经有所反应。美国道琼斯指数近期又创出阶段性新高,原油价格在QE3推出的前后逼近100美元一桶,黄金价格再次节节走高。美国启动QE3,对于中国民生肯定有负面影响。由于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肯定会使中国进口价格上涨,从而带动国内物价上涨,那么中国将会再次面临高通胀的风险。同时,这可能也将推迟国内降息、降准的时间。市场方面,9月17日沪深股市的大跌就足以说明市场对QE3的来临,还是以“利空”加以对待。
  另外,QE3还会通过中国外汇占款的方式影响中国民生。由于目前人民币汇率一揽子货币中,美元具有绝对的优势权重,那么QE3的推出,无疑会使得美元面临下跌压力,而人民币综合汇率必然也会跟着美元走低,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将会进一步扩大。
  对经济方面,QE3能否如愿刺激经济还是个未知数。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虽可以降低借贷成本,但借贷成本下降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实体经济的改善,仍有待观察。指望美国经济恢复提升中国出口,如今也被打上了问号。现在美国有制造业回流的要求,这将对中国出口产品形成新的竞争。
  对股市本身而言,QE3的推出将会为美国的资本市场间接输入流动性。美元的贬值对香港市场也将会是比较大的利好刺激。但是对国内市场而言,其刺激作用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QE3刺激美国市场需求,理论上会带动我国出口增长,但在实际中,拉动效果有多强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上涨,将加大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潜在的通胀压力将会成为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很大掣肘。从八月份的数据看,经济的增速下行仍然在持续,而何时见底还是一个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应对QE3是中国经济一场严峻考验 2012-09-21
· QE3将左右各国宏观政策 2012-09-21
· [期货博客]QE3驱动金银继续闪光 2012-09-21
· QE3支撑有限 供大于求将压制油价 2012-09-21
· 对QE3不可期望过高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