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扩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2-09-21   作者:潘秀林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沉寂和观望之后,各大龙头房企又开始新的布局。
  上周六(9月15日),金地集团宣布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拟以16.54亿港元收购星狮地产56.05%股权,这是继去年6月收购至祥置业股权落空后,时隔一年金地再抛境外收购计划,也是今年来在招商地产、万科之后第三家赴港购壳的房企。
  如果收购成功,“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都将在香港拥有融资平台。收购完成后,金地还将纳入星狮地产旗下优质住宅和商业项目。
  无独有偶,龙湖地产昨日公告称,已就配售及认购股份与配售代理方花旗、高盛签订协议,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合共2.6亿股份,共计获得款项总额约30.89亿港元。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龙湖表示,配股所得资金将用于近期新增城市核心项目(杭州滨江和大连东港两个优质项目)地价款支付以及日常运营。
  于近期掀起融资潮的并不限于此。据不完全统计,龙湖地产是近两个月内第5家集资的内房股,连同佳兆业、路劲、富力及华润置地先后所发的票据及签订的银行贷款,合共集资已高达130亿港元。而A股方面,仅9月11日,便有金融股份、荣盛发展及中航地产发布融资公告,累计贷款额近40亿元人民币。
  在大规模融资的同时,是房企凶猛的拿地潮。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10家龙头房企的监测显示,从今年6月开始,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6-8月,这10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都在150亿元左右。9月开始,龙头房企拿地更是加速,仅9月上旬10家龙头房企中有三家出手拿地,合计拿地金额达82.4亿元,超过8月全月的五成。
  融资潮、拿地潮,开发商们难道真要逆势扩张?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的观点值得寻味:房企大规模拿地只是在补仓。整个2011年,房企都在资金紧张的困局中挣扎,无暇拿地。今年以来,随着前期以价换量策略使得销售持续好转,部分品牌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资金实力增加,“钱紧”局面已经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房企自然又开始了新的战略部署。有绿景的退市、绿城的不拿地,自然有龙湖、华润、万科这样的加速拿地,有招保万金、富力、佳兆业这样的加速融资。
  古语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规模房企而言,即便处于逆势,除了扩张,很难有别的选择,否则大浪就会迎头拍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9月房企掀起拿地潮 20余公司拿地斥资逾70亿 2012-09-20
· 房企掀购地高潮 开发商洗牌加剧 2012-09-13
· 四大指标均"拐"房企"抢地"赌未来 2012-09-12
· 房企融资回暖 背后暗藏兑付风险 2012-09-12
· 七房企集体抢地 3天圈地耗资90亿 2012-09-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