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的求贤与逐客
2012-09-21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经济下行幅度超出预期,在债台高筑、收入下滑同时却难掩保增长冲动的地方政府眼中,民资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香饽饽”。于是,湖北、山西、广东、浙江、贵州等省市不约而同地掀起邀请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热潮。
  这自然是极好的事情。事实上,调动民资的积极性,给民资打开赚大钱的门窗,而不仅仅只是赚快钱的门缝,一直是舆论的呼声。民资进入垄断行业,有利于竞争,有利于市场效率,有利于消费者福利,最终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民资若成功突破“玻璃门”和“弹簧门”,当下的这轮经济不景气,反而真是成就了“多难兴邦”这句老话。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制度创新,往往是来自发展处于困难的时期。
  只是,我们担心出现这样一种异化,民资只是利用对象,而不是借助对象,把民资视为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如果民资只是拿来应急,是权宜之计,那么对于民资发展而言最重要的安全感就要大打折扣了。这样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在民资身上确实发生了很多“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事情。因此,目前某些民资的短时性,多多少少是环境产物。
  比如,山西省此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世界晋商大会,以吸引外地晋商,引资的目标也定在1万亿。据媒体报道,招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1万亿的目标也没有完成。在两年前“国进民退”的山西煤改中,那些被一纸命令要求退出的民资,大多以自身缩水的代价成全了这次煤改。当时笔者就表达出忧虑,待往后山西政府再度招商引资的时候,想要民资仍然欣然前往就很难了。
  请民资进来,让民资留下,并不在于对其有多高的礼遇和排场,不在于一路“企业家老大”的旌旗飘飘,不在于地方一把手的“礼贤下士”,甚至也不在于给民资多少优惠和补贴,而在于依法办事,一视同仁。最大的优惠,其实是没有优惠,一个没有内外歧视,也没有所有制歧视,面向所有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平等、法治承诺的投资环境,才是民资最乐见的优惠,才可以让民资把心放在肚子里,不为随时被扫地出门而忧心忡忡。
  历史上有很多的求贤令,为了求贤,秦孝公不惜与之分土,曹操喊出“唯才是举”,情意无不殷殷。求贤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秦国是其中的典型。秦国能够从边缘国家最终统一中国,纷至沓来的商鞅、张仪、范雎等人才功不可没。历史有其吊诡之处,对于秦国,求贤令著名,逐客令更著名,后者的闪失如果没有李斯《谏逐客书》的纠错,历史如何发展还真不好说。求贤之后再逐客,好一点是一拍两散,差一点就是请君入瓮,这样的故事,不仅是对社会诚信、契约精神的打击,同样也是对经济发展的折腾。我们希望,当地方政府向民资发出求贤令的时候,同样重要的是让民资相信不会有逐客令,而这样的保障,只能是更明确和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引民资“活水”参与基建投资 2012-09-17
· 鼓励民资办医须打破“玻璃门” 2012-09-14
· 交行女员工携2亿民资潜逃受害者称骗了同事6000万 2012-09-14
· 促进投资增长还须引进民资 2012-09-10
· 支持民资应成国家长期战略 2012-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