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喝酒”上瘾的真意
2012-09-20   作者:张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经济学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联想控股收购孔府家酒终于棋子落定:以4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将通过人才、资金、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资源注入,推动孔府家在品牌建设、产品结构、市场份额等方面的提升。
  最近两年,联想进入白酒行业的脚步异常迅猛,旗下的“白酒帝国”已清晰浮出水面。去年6月,联想以1.3亿元买入泸州老窖旗下湖南武陵酒业39%股权,4个月后,又投资近10亿元收购河北乾隆醉酒87%股权。今年3月,联想入股了国内最大白酒企业之一安徽迎驾,一个月后,又出资1.4亿元成功收购泸州蜀光酒业。而就在收购孔府家酒完美收官的同时,联想还在与湖北稻花香集团和安徽文王酒业分别洽谈合作。按联想控股的投资计划,未来三年内将投资5亿在湖南常德建万吨级的酱酒生产基地,未来三到五年内在国内白酒市场投入的收购和入股资金将达200亿。
  有许多人认为,联想“喝酒”上瘾,是“不务正业”或“不思进取”,其实,这是不了解联想产权结构的变更以及将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混淆所致。早在10年前,联想就被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后者专营国外大的产品品牌代理业务和软件业务,而联想集团主营PC及相关产品。在分拆的同时,联想迈开了多元化的步伐。随着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子公司相继出现,联想控股由从事IT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扩身为多元化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业务布局涵盖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和“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亮丽板块。
  但是,如果将联想的“喝酒”上瘾行为看成是联想控股仅限于在白酒行业一展身手的话,则又是一个错误。按照联想控股2014—2016年整体上市的计划,未来三四年联想控股必须保持每年30%以上的业务利润增长。为此,联想控股的基本思路是,以房地产投资经营和资产管理板块(联想称为“第一火箭”)持续创造的现金流形成对核心资产(联想称为“第二火箭”)的投资支撑,而后者创造出的业绩再支撑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目前看来,联想控股旗下的房地产公司融科智地拥有超200亿元总资产,同时土地储备超过600万平方米,并持有40余万平方米优质物业资产。而从事风险投资的联想投资握有15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过去10年投资内部收益率均保持在30%以上。在“第一火箭”已具备了强大推力的情况下,“第二火箭”的直接动能就决定了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最终效果。
  在推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第二火箭”阵容中,作为已在海外上市的联想集团,除了Think和lenovo之外的其他产品品牌知名度都并不高,产品毛利率也相应较低;同时,在移动互联网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方面,联想集团无论在资金实力、人才培养和技术积累等方面与国际巨头相比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其对母公司的市盈率贡献肯定要打折扣。也正是如此,近两年联想在农业、煤化工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频频出手,而进入白酒行业就属于联想控股在消费与现代服务行业所布置的一颗重要棋子。而在这一系列连贯的资本动作背后,联想目的非常明确:以持续性的并购行为构建和扩充核心资产平台,从而强力打造出可最终支持母子公司整体上市的盈利梯队。以此判断,联想“喝酒”上瘾,乃醉翁之意不在酒。
  无疑,收编入队的白酒企业未来经营状况将直接决定联想控股的上市脚步。白酒类14家上市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都在60%以上,唯一具有风险投资(VC)背景的洋河股份上市两年来为VC资本提供了高达176倍的回报。值得注意的是,落入联想控股囊中的孔府家和联想控股正在亲密接触的稻花香去年分别保持了30%和 6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且孔府家酒出口量连续8年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一。业界纷纷猜想,联想控股进入孔府家,不排除让这家企业复制洋河股份投资回报奇迹的可能。作出这种推断的理由在于,联想控股除了具备强大的资本优势之外,更具有非常显著的品牌优势以及多年积累起来的管理优势,辅之以白酒企业所具备的成长优势,往往目标公司在整合之后能够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但必须警示的是,由于联想目前染指的大都是国内三四流白酒企业,而在白酒行业前1500家企业中,前50名产量占70%, 销售额占80%,利税占90%,利润占95%。在如此之高的产业集中度之下,销售额10亿以下的三四流企业生存空间正面临不断萎缩的压力,外来资本的整合计划将异常艰难。另外,联想控股还将面临白酒行业的固有瓶颈,如渠道之乱、政策风险、区域消费习惯等等,如果这些瓶颈不能很好地突破,联想控股喝下去的“酒”不仅不能成为“发动机”,反而可能变成未来挺进资本市场的“绊脚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联想控股酒业收购孔府家 2012-09-17
· 柳传志辞任 朱立南接棒联想控股总裁 2012-06-19
· 朱立南接任联想控股总裁 2012-06-18
· 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总裁 原常务副总朱立南接任 2012-06-18
· 神州租车赴美IPO 财报疑点隐现联想控股 2012-01-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