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通行”是交通安全大考
2012-09-19   作者:京华时报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是我国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的第一个长假,交通流量可能大增与近期重特大交通事故多发两个因素叠加,使假期道路交通状况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能否适应政策变化有效加强交通安全监管,考验着有关部门的能力和作风,也考验着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
  据专家预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压力极可能骤增。长假出行引发的车流增长近年来已得到印证。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后,不但将刺激公路新增大量自驾出行车辆,而且必然造成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增大,直接冲击原有交通秩序,增添交通事故诱发因素。
  长期以来,收费公路的管理和服务广受诟病。除了“乱收费”“乱修补”外,监管不力、缺乏动态巡查,致使车辆“带病”上路、严重超载超速、违法超车等现象普遍,严重危及交通安全,成为民众强烈不满的一个问题。这些老问题尚未解决,又逢“免费通行”政策实施的新情况,交通安全如何保障,实在令人心有不安。
  眼见长假渐近,很多人开始谋划开车出行,有关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私家车主有出行意愿。但从媒体报道看,不少地方相关管理部门还未做好应对准备。比如,交通运输部早就要求各地就落实四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政策出台实施细则,但部分省份至今没有出台,有关标识、分道等具体措施能否落实到位令人担忧。
  近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在这个暑假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格外深刻。发生在重庆、陕西、四川、河南的几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尽管有天气诱发等客观原因,但监管不力、违法驾驶仍是主要原因。长假期间交通压力陡增,如果监管依旧,安全便难以保障。
  人人都希望节日快乐,而快乐的前提是平安。人们期望有关部门动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尽职尽责地加强监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期望所有车辆驾驶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摒弃驾驶陋习,自觉依法驾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节假日道路交通安全多些谋划,以积极应试的心态、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细致的作风迎接大考,让“免费通行”后的道路平安顺畅,这个长假就能少一些牵肠挂肚、多一些祥和喜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方案如获批将尽快实施 2012-09-16
· 高速免费通行,不能光一纸文书了之 2012-09-14
·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日”是场大考 2012-09-14
· 交通部:国庆节八天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2012-09-06
· 免费通行惠民生 2012-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