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3须着力支持实体经济
2012-09-18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王勇

  9月13日,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宣布,0%-0.25%的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年中,将从15日开始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采购 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现有扭曲操作(OT)等维持不变。笔者认为,当前,美国QE政策在治理美国经济方面的边际效率正在递减,而最可怕的是这次QE3的采购计划并未设结束时间,美联储需认真考虑启动QE3的后果,最主要的是QE3所释放的资金应主要流向实体经济。
  美联储放弃忍耐,最终还是推出了QE3这个新宽松货币政策,足以证明目前的美国经济现状不妙。9月4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报告称,今年8月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为49.6%,是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在连续34个月扩张后已连续3个月萎缩,比7月萎缩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7.1%,也连续3个月萎缩,生产指数萎缩至47.2%,就业指数降至51.6%,库存有所增加,供货速度加快。 9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8.1%,但8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9.6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2.5万人,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动力仍不够充沛。而当月美国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也并非是新增就业岗位强劲,而是更多的求职者暂时放弃寻找工作岗位。 9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该国8月份政府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显著扩张,且扩张幅度超出预期。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政府预算赤字为1910亿美元,远高于预期水平的1550亿美元,上年同期赤字为1340亿美元,7月份该赤字为696亿美元。美国制造业活动低于荣枯线、就业增长放缓、政府预算赤字扩张,再加上欧债危机恶化以及美国政客们愈发担心的“财政悬崖”,确实令美联储不得不收起之前不温不火的表态,美联储需要推出更多的非常规政策行动,来改变其资产负债表。就当前而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在其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就是QE3了。
  但是,追寻QE政策的运行轨迹及效应,可以断定,QE政策治理经济边际效率已呈递减趋势。从2008年11月美联储宣布QE1开始到2010年3月结束,标普500指数上涨31%;在2010年11月底QE2推出至2011年6月底结束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为11.5%。股市回升带动居民财富增加,刺激一般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需求,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复苏。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环比8.9%的负增长后,美国经济在2009年中期触底反弹,到2010年一季度环比增速达2.3%。QE2实施期间,美国经济增速在2010年四季度一度突破3%。而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时不同的是,近期美国非货币资产价格已大幅上涨。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道琼斯指数上涨9%,二者均已回升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19%,近期更创下12年新高。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基本筑底,房价呈趋稳回升态势。相比于前两次QE,眼下激励消费者增加支出的资产升值空间已不太多,通过QE3带来的财富效应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较有限。此外就美联储提振就业的目标而言,量化宽松实际作用并不明显。在前两轮总计2.3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措施后,美国失业率从2008年11月的6.8%上升至目前的8.1%。尽管较2009年10月10%的峰值有所回落,但当前水平较美联储目标水平仍高出2.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单纯提供美元货币宽松政策是治标不治本,如果照此下去,很可能还会再继续推出QE4、QE5,但实际效果除了助推资本市场虚假繁荣的同时,更多的会为未来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以及通胀埋下隐患,尤其是会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通胀压力,而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却并无多大益处。
  由此可见,美联储最有效的货币政策治理措施还是应当通过货币政策主动引导美国的金融机构着力对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这里主要包括着力支持发展美国制造业,制造业曾经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设立全美制造业创新网络,加强高等工科类院校和制造企业之间的产学研有机结合,提振美国经济。当下美国政府已深刻认识到重新占领制造业创新高地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积极支持产学研有机结合,这才是振兴美国实体经济的关键。同时,积极推动出口增长。美国需要专注于对全球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的产品和服务的出口,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并提升就业率。并且,依靠其科技、资源和市场机制等有利条件推进美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发展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其经济社会长期效益将明显大于短期效益。
  当前,就美中贸易而言,只有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减少乃至取消对中国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强美中经贸合作也是振兴美国经济的“不二法宝”。再次,努力发展美国低碳经济。美国虽在危机重创后跨出了复苏的第一步,但要避免经济陷入疲软复苏的恶性循环,并恢复财政可持续性以支撑美元中长期走强,就必须找到维持后劲所需的长期经济增长点。而低碳革命在刺激投资、带动出口、创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及令美国摆脱石油依赖上颇值得期待,因此可能成为美元的救命稻草,对美元中长期走势构成有力支撑。
  实际上,在四年前奥巴马刚当选时,就以 “绿色经济复兴计划”作为首要任务,提出要尽快确立美国在新能源竞赛中的领先地位,要成为清洁能源出口大国。目前他正在为竞选下一任总统而努力着。一旦竞选成功,他一定会继续为振兴美国绿色经济而倾力。可以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美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也是整个全球经济未来的努力方向。美联储货币政策应在这些方面多下工夫,效果可能会更有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QE3惨遭围攻 货币战争或卷土重来 2012-09-18
· 美联储QE3为黄金澳元增上升动力 2012-09-17
· 警惕美联储QE3可能带来的冲击 2012-09-13
· 非农数据有望提升美联储QE3预期 2012-09-07
· 对美联储QE3预期或继续打压美元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