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量版QE3令商品继续分化
2012-09-18   作者:简翔(平安期货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上周市场焦点无疑是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消息推出后全球股票市场暴涨,同时大宗商品、风险货币都纷纷上扬,欧元、黄金、原油更是创下新高,唯一例外的是中国的股票市场以及前期已经极为强势的农产品。
  本轮QE无疑是超出想象之作。之前市场仍在猜测9月议息会上会否推出QE以及额度有多大,但无限量QE3闪亮登场出乎所有人的意外。本次QE有两大亮点:一是无限量,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这点彻底改变了市场的预期,不存在过往讨论够与不够的问题,同时还为联储全身而退留下空间;二是政策目标只针对就业,用美联储的话来说就是“这一政策将延续至就业市场及整体经济复苏出现改善”。这彻底打破了联储过往同时针对通胀与就业的两大目标。这令市场通胀预期大增,也是大宗商品与股市暴涨的主要原因。同时目前正在运作的扭转操作将延续至今年年底,同无限量版QE3并行。
  但美联储这次量化宽松的推出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在距离总统大选仅8周前。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布拉迪正提出一个议案,将美联储的使命限制为维护价格稳定,不再包括就业,并且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限制在短期国债范围内,这个法案如果通过将使联储将不再有能力实施QE3。如果失业率没有下降而通胀大幅上升的话,美联储会处于艰难境地,布拉迪的议案就有可能通过。
  与全球风险资产上扬格格不入的是中国股市的萎靡。美联储QE3公布后道琼斯指数立即跳涨,进入亚洲时段,亚太区除中国外几乎所有市场的股票都出现了上涨,而香港的红筹股指数以及国企股指数都有不错的涨幅,随后欧洲时段,欧洲国家的股票都大幅调升。这似乎为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为何国内的反应如此迟钝。
  有人可能会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但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比印度与俄罗斯、巴西等其余金砖国家更差吗?而且对于中国而言,QE本来就是一个短线的刺激,与长久的内在问题无关。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国内股市的疲弱是上周大阳耗尽了上涨的动能,目前投资者处于观望的阶段,更多的人将QE解读为利多出尽。但随着外围市场的继续攀升,国内股票市场可能将迎来月线级别的反弹。
  我们最近两期周报中一直推荐买入股指、金属、能化,回避农产品,从上周的表现来看,我们猜中了商品市场,却错失了股票市场,国内股票市场的弱势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但正如前面的分析,随着QE3的推出以及德国高院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未来一段时期风险事件出现的概率将大大降低。全球风险情绪已经被调动起来,资金持续流入风险资产与新兴市场国家,风险资产持续上扬将是主旋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QE3作用有限 2012-09-18
· QE3有助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升值” 2012-09-18
· 美联储QE3惨遭围攻 货币战争或卷土重来 2012-09-18
· QE3发酵 黄金股逆势飙升 2012-09-18
· 中国应未雨绸缪应对QE3后遗症 2012-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