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引民资“活水”参与基建投资
2012-09-17   作者:王颖春 曹水水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发改委近期批复万亿元项目,显示出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的政策路径进一步明晰。在此轮政策推动的基建投资中,能否改变政府主导的投资模式,推动民间资本发挥更大作用,将是本轮经济“增长率”与“增长效率”能否同步增长的关键。
  梳理获批项目可以发现,此轮批复项目主要集中在城市轨道、公路建设、污水处理等市政基建领域。这类项目往往一次性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项目建成前需政府投资,建成后需政府补贴,以往经验显示此类项目建设主体多为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城投公司。而地方政府往往会通过财政、税收等方式,为城投公司输血。在资金筹措上,无论是贷款还是发债,城投公司尚需地方财政或土地收入兜底。从严格意义上讲,城投公司虽是国有,但并非市场经济环境下自负盈亏的企业主体。
  分析人士认为,让民间资本更多参与此轮“扩投资”,不但能解决项目建设资金,还能兼顾项目的经济性。要进一步破除民间资本进入政府项目的门槛,采取更为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BT(建设-转让)、BOT(建设-运营-转让)、EMC(合同能源管理)和民间资本参股等。
  从国内外经验看,通过市场化方式为大型基建设施建设融资非常必要。在海外方面,著名的英法海峡隧道由项目公司Eurotunnel建设,投资者包括英国海峡隧道集团、银团、承包商等,政府授予Eurotunnel公司55年的特许期,建设、拥有并经营隧道,55年后隧道由政府收回。在国内方面,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亦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资产管理公司、社保基金等多元投资主体,不仅拓展多种投资渠道,而且运营效率超预期。京沪高铁运营最初三个月,营业收入35亿元,除固定资产折旧外,营业支出为24亿,表明经营现金流已足够覆盖经营支出。
  以污水处理项目为例,目前各地污水处理厂,主要有两种建设方式:一种以地方城投公司为主,自己建设自己运营;另一种则采取BOT模式,将污水处理厂交给专业水务公司建设、运营。由于民营企业对项目盈利前景十分敏感,且在某一领域更为专业,因此BOT在有效解决污水处理厂初始建设资金同时,大大提高项目的经济性。此轮投资,如可吸引更多专业民间资本进入,不仅可解决资金需求,也将为城投项目还本付息带来长期保证。
  专业化民营企业资金问题如何解决,需在制度上给予更多考虑。例如,BOT项目虽然一次性投资大,但有许多年的收费权。目前大多数银行不愿意接受收费权质押贷款,要鼓励银行开拓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民营企业投资。另外,民间资本参与BOT类项目,还可考虑通过融资租赁、发放项目收益债等方式,针对项目设计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循环滚动发展。
  此外,应采取降税降费、低息融资支持等政策,鼓励并促使地方城投公司向民间资本开放股权合作大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如上述问题能得到重视和解决,我国以投资为主要手段的稳增长道路,将开拓出一条更为高效便捷的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鼓励民资办医须打破“玻璃门” 2012-09-14
· 交行女员工携2亿民资潜逃受害者称骗了同事6000万 2012-09-14
· 促进投资增长还须引进民资 2012-09-10
· 支持民资应成国家长期战略 2012-09-05
· 16家企业分羹蒙华铁路股份 民资入铁落地 2012-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