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能否带中国股市走出困境?
2012-09-17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易宪容

  美联储结束了两天议息会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9月14日凌晨宣布推出市场十分期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3)。QE3的内容主要有,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按揭担保证券(MBS),直至就业明显改善为止,同时将超低利率延长至2015年中。可以说,QE3可谓是半开放的改良版,只订下每天购买MBS金额,而没有列明购债券时限与上限。因为,就如何界定就业明显改善,按照伯南克在会上的说法,美联储当局如今并没有制定买债的明确经济及就业目标,只是不打算等失业率降回全就业水平(介乎5.2%至6%)时才停止。因为时间不确定,因此,购买债的数量无法确定。由此来看,QE3是完全开放的。
  事实上,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增加流动性的一项货币政策,其操作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证券、政府债券、借钱给接受存款机构、从银行购买资产等方式,让银行在央行开设的结算帐户内的资金增加,从而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希望以此来刺激经济增长。
  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经推出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措施,前两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在17250亿美元,藉此来挽救美国经济与金融市场,也使美国的股市走出了快速下跌的阴影。从前两次来看,中国A股却没有这样幸运,上海综合指数只是上涨了12%及下行了近2%。
  也就是说,在当今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对于一个完全开放的美国金融市场来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同时也是国际金融市场的货币政策。美元的流动性增加或美元过度发行,一定会导致美元的贬值,而美元的贬值一定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发生巨大变化,金融市场的利益关系出现重大的调整。因为,这不仅在于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政策重大变化将重新改变整个市场预期,也意味着以美元计价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会随着美元贬值直接影响其价格的全面上涨。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市场,QE3一经推出就立即导致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上涨,时全球各国的股市也大幅上涨。而这些影响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传导到中国实体经济中来,并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影响中国股市。
  比如QE3推出,一定会导致全球流动性增加与泛滥,它对中国股市的冲击决不可小视。一是全球流动性的增加就可能形成一股巨大的热钱在全球市场快速流窜。这些热钱一定会在全球追寻高风险的资产,同时推高全球各种市场的资产价格,甚至于给一些国家带来股市与楼市泡沫的巨大风险。而这股热钱可以通过香港金融市场间接进入中国股市,也可以直接通过正式或非正式的进入中国股市。二是由于美元泛滥与贬值,将造成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飚升,从而使得上市公司的利益结构出来重大调整。就此而言,资源类股市的价格可能大幅上升而航空股的价格可能出现全面下跌。三是美元的贬值不仅会迫使人民币继续升值,从而使得中国的出口品贸易条件更是恶化,中国进出口贸易更是疲弱。这些因素,自然会影响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同时,人民币的升值,有可能让大量的热钱重新涌入中国。当前这些钱流入中国会进入哪些资产是不确定的。但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不可低估。四是国际市场流动性增加,经济增长回稳,它将改变整个投资市场预期,有利于提振国内股市之信心,等等。
  不过,无论是从理论上来说,还是从以往经验及现实情况来看,QE3对中国股市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国内股市如何走出当前的困境,外部推力或市场流动性增加自然是十分重要的,而更为重要的是当前中国股市的利益分配机制,在于当前中国股市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否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进行,在于各种投资者进入股市其利益分配是否能够各得其所。如果中国股市的利益分配关系仍不平衡,那么当前中国股市希望随美国QE3起舞是不可能的。
  当然,美国的QE3的推出可能会让中国股市出现短暂的兴奋,一些市场主流机构会借助QE3而随风而动把股价炒高。这也可能让些许中小投资又进入市场,但是这只能是暂时的。
  总之,美国QE3的推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不可低估,但是要希望QE3把中国股市带出困境并非易事。要让中国股市真正能够稳健地发展与繁荣,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对中国股市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要让中国股市真正成了中小投资者公正公平的投资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