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来了 世界经济压力很大
2012-09-17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研究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梅新育

  议论已久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终于成为现实。由于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此举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资本流动情况等产生多方面影响,我国也不例外。
  对我国经济的正面影响主要是在出口贸易方面,且主要体现在中短期,表现在有助于欧洲经济站稳和提高美国经济增长率。鉴于美欧是我国最大的两个出口市场,而我国出口正面临较大压力,这一影响对我们是有利的。
  同时,鉴于QE3将对一些初级产品行情发挥支持作用,部分高度依赖于这些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对于他们吸收我国出口也是有利的。而近10年来我国与新兴市场经贸增长快于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经贸增长,新兴市场在中国对外经贸中所占份额趋向上升。无论是进出口、出口还是进口,新兴市场在对华贸易中所占份额都超过了50%。
  然而,QE3对世界经济也存在较大的负面影响。
  首先,拿我国来说,通过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进而缩小我国为稳增长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而维持较高利率对实体经济部门打击尤其大。
  由于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奉行开放经济,又未曾掌握当前国际经济体系控制权,他们面临的通胀压力普遍带有较为浓郁的外部输入色彩,且此压力主要又是通过价格机制和流动性机制 (包括贸易型和资本型)输入的,而QE3将从这两个方面加大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其中,在价格机制方面,在主要初级产品价格中,受到支持较大的是贵金属,以及农产品。基本金属和能源价格受到的支持相对弱一些,因为其产能此前扩张太大,且非传统替代能源等增长很快。
  在资本流入方面,前两次量化宽松都导致大量资本涌入新兴市场,但这次可能至少在初期有所不同。因为去年以来的新兴市场动荡大大恶化了市场参与者对其的预期,新一轮量化宽松在初期应该会抬高美国资产价格,从而吸引新兴市场资本更多外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回流新兴市场。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资产价格已经较低,而近来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旨在抄底的外资证券投资流入可能增长。
  在其他金砖国家中,QE3对印度货币政策压力最大,对巴西和俄罗斯还有些当前的好处。因为印度贸易赤字和经常项目收支赤字持续数十年,在当前的经济动荡中,虚弱的贸易收支和经常项目收支给市场参与者创造了看空其本币汇率的理由,从而抽逃资本,进而形成“资本外逃--本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资本加剧外逃”的预期自我实现的恶性循环。而由于印度资本流入以波动性较高的组合投资流入为主,这种恶性循环和波动更加剧烈。因印度货币汇率对美元大幅度贬值,尽管去年以来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其国内以本币计价的这些投入价格也依然如故地坚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致使印度央行不得不直面“保增长”与“抑通胀”之间的激烈冲突。更糟糕的是,为了避免陷入灾难深重的国际收支危机、进而引爆全面的货币金融危机,印度这样的国家还往往不得不选择维持高利率、高准备率,甚至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吸引组合投资流入,而顾不得此举将对实体经济部门产生何等惨重的杀伤力。现在QE3又有抬高初级产品美元价格之势,印度压力更大。
  其次,西方极度宽松货币之后,重新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大规模的资本流动逆转和债务危机,QE3也加大了未来这一风险的压力。QE3引起的资本回流新兴市场规模越大,接下来的将是更大力度的资本外逃冲击。
  总体而言,QE3将再度刺激起初级产品和某些资产市场的泡沫,我们将面临输入性通胀、房地产泡沫压力再度抬头的局面,我们将不得不为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奠定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在这种压力下,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需要慎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E3来了,银行怎么办 2012-09-17
· QE3,无限期之噩梦 2012-09-17
· QE3不利影响需提前应对 2012-09-17
·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2-09-17
·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2-09-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