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非税收入暴增说明了什么
2012-09-14   作者:马光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马光远

  8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数据可谓“糟糕”,全国财政收入7863亿元,同比增幅仅4.2%,创下经济复苏以来的新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以来首个负增长,增幅同比下降6.7%。
  财政收支数据糟糕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还在于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下行态势。无论是进出口,还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都差强人意。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8.9%,创下年内新低;与此对应的国内增值税同比减少167亿元,下降8.5%。从企业层面看,今年以来,企业利润持续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8月份企业所得税名义同比增加234亿元,但扣除上下年度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后,企业所得税实际下降5%左右。此外,在外贸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4.4%。
  可以说,财政收入的下滑,既反映了宏观经济的确面临困难,从微观层面看也说明很多行业和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同时应清醒意识到,随着经济告别高增长,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期也基本结束,财政收入增长显著高于G D P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在未来出现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但是,在增值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回落的同时,地方的非税收入却出现暴增。这种逆势暴增,在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4118亿元,增长53.3%。8月份,在中央非税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237亿元,增长31.6%。地方非税收入的不正常增长,应该引起更大的关注。
  令人担心的是,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土地收入等下滑的情况下,地方为了缓解增收压力,而通过种种手段在非税收入上实现突破。这在以前的经济周期中经常出现,从而使得本来就很困难的企业更加困难,负担更重。非税收入作为“灵活性”非常强的政府收入来源,在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出现大幅增长,个中缘由耐人回味。
  企业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但地方政府一旦收入减少,又反过来在企业身上想办法,从而使企业愈发困难,这将从根本上影响整体经济复苏的步伐。这种通过非税收入征收“过头税”的做法,可能大大抵消中央在结构性减税方面的努力,加剧企业的困难。比如,一些企业反映,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的出发点是减轻企业负担,但一些部门在企业换发票机等过程中,收取很高的费用,增加了企业的真实负担。
  中央通过一系列措施减轻企业的负担,这种减负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更应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而不能为了保证财政收入变相加重企业负担。如果为了确保财政收入而加重企业负担,势必影响宏观经济复苏的步伐,这是一个值得警惕并且必须加以反对的最坏选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产商潘石屹将买下纽约索尼大楼 2012-09-13
· 美国裁定继续对中国产纯镁(颗粒状)征收反倾销税 2012-09-13
· 英国失业人数下降 伦敦奥运会或为其中一个原因 2012-09-13
· 欧盟公布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提案 2012-09-13
· 德放行ESM 欧洲迎来化解债务危机的“政治时间” 2012-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