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2012-09-13   作者:王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帆仔看巴西

  过去几周,南美头号企业巴西石油公司的日子颇不好过。8月底,巴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公司在今年第2季度出现了过去13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度超过6.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净收入为64亿美元。今年1至7月,巴油公司在全球每日平均石油开采量为215.5万桶,略低于去年,是最近5年来的首次下跌。与此同时,在里约热内卢州等主要成品油消费地区,8月下旬柴油供应告急,汽油供应亦逼近临界点……
  巴油公司是巴西石油行业的垄断国企,该公司去年净收入为1220亿美元,约占当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6%。是什么令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节节攀升、象征着巴西经济腾飞的巴油公司在眼下遭遇如此创伤?
  今年上半年刚走马上任的巴油总裁格拉萨·福斯特将亏损归咎于日益疲软的巴西本币雷亚尔,还有为数不少的干枯油井和猛增的勘探开采费用。她话音刚落,就有业内人士站出来指出,巴油总体业绩不理想,其实很大程度上同过分关注盐下层石油这一行业新宠有关。
  过去几年间,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大储量盐下层油田被发现的消息见诸报端,巴西政府和巴油公司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各勘探开发项目。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巴油盐下层石油开采量为每天17.28万桶,外加每天570万立方米的盐下层天然气,合计每日开采20.89万桶当量原油,环比增长9%,创下日产量历史纪录。但这依旧难以掩盖总体减产的尴尬。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盐下层石油开采量占海油总产量的百分比目前尚不足10%,巴油“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忽视常规石油勘探领域的继续投资,后果如今已开始显露。
  位于里约州外海坎波斯盆地的东阿尔巴柯拉油田是巴油的海油主产区之一,2006年4月,P50钻井平台在此地投入开采,标志着巴西石油行业进入自给自足的新阶段。今天,这艘设计石油日开采量为18万桶的FPSO每天的实际开采量仅为7万桶,其余都是海水。类似产能不足的一幕同样也出现在其他几个主要油田,实际产能眼下均未能达到设计值的一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抱怨说,巴油几大非盐下层开采项目自2009年至今产量下跌了近三成,究其原因是缺少了必要的后续支持。
  除产量不足外,巴油旗下的炼油基础设施匮乏亦是该公司的一块心病。目前巴油在国内的十余家炼油厂每日合计能够炼油204万桶,缺口明显,规划中新建的几家大型炼油厂短期内还指望不上。为保障国内成品油需求,巴油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石油衍生品,直接导致企业净利润下降。
  眼下虽还是第3季度,但巴西今年全年石油开采的基调已经大致定下。能源行业咨询公司“巴西基础设施中心”估计,今年全行业总产量将不如去年,这将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弗雷尔预计今年全行业外贸赤字将达到80亿美元,远超去年的55亿美元。盐下层石油这一次真是“躺着也中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点 2012-08-30
· 厄尔尼诺或助巴西大豆增产 2012-08-27
· TCL集团巴西斩获5亿美金订单 2012-08-16
· 金融市场进一步调低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率至1.9% 2012-07-17
· 韩国巴西降息应对经济下行 2012-07-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