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更需要清道夫
2012-09-12   作者:郑风田  来源:新浪博客
 
【字号

 
  郑风田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撰文指出,包括谷歌、微软现任及前任高管在内的多位技术企业领导者在中国联名抗议美国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指责其利用不公平、不精确的信息在股市上阻击那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对此,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反击称李开复动机有问题,并称拟向上述人士提出控告。
  李开复这次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还是纵容、护短?如果香橼的报告根本站不着脚,美国会象开复所说的那样傻瓜似的偏听偏信?要知道现在是全球化的信息社会,在美国更有无数的中国人,如果一个漏洞百出的报告也会把美国人骗倒,疯狂抛售中国概念股,那美国全球第一的财富早就被全世界给骗光了。所以开复指控的理由我觉得更不靠谱。开复应该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引导中企股少犯错,遵纪守法,这才是正道、王道。
  按香橼自己的说法,他们做空方法其实很简单,一是彻查中美财务审计差异造成的漏洞缺口,主要包括销售收入虚报等;二是检查企业高管的不当行为;三是监测企业是否符合程序 。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约有270家,在2005年~2010年之间, 因财务造假而被停牌和退市的中概股总数已经达60家。 香橼在网站上称,该机构已经研究和发布了2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息,其中七家公司被摘牌。
  为什么那么多中国背景公司如何脆弱不堪一击,被一个小小的号称专职人员只有一人的公司出个报告就被击倒?答案只有一个:中企背景公司的漏洞太大了。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如果这个缝太大了,即使香橼不盯,还会有更多的其他公司来盯。一个让人没料的事,那些在国内忽悠惯了的企业,到美国还不改本色。不少企业也许已经习惯于在国内不骗不能生存的王道,也就顺带把这个王道搬到了美国。只有美国公司还算足够强化,并没有被这些“新王道”所改变。如果类似的公司在美上市增加十倍,按照“法不责众”的道理,结果又将如何?这样的文化还是少输出为好。
  其实中国市场更需要清道夫,更需要扒粪者。只有让那些不守规则者出局中,才能让守法者不吃亏。近期的电商价格欺诈忽悠消费者只以罚款了事,也太轻了。中国爱讲大话、爱作假的企业太多了,并且前赴后继。前有牛皮吹上天的牟其中,后有“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禹晋永,层出不穷。这样的经商环境,真的需要改改了。少数作假者坏一锅汤。所以开复们不应该仅仅指控做空者,更应该反思如何才能把中国那些不守规则者先清理清理,以免别人太容易地就找到把柄。
  还是让更多的八粪者出现吧,这样从短期来看,可能有个别企业中招,但对守法者,安心经营者,应该是只有百利而无一害。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主要包括什么?什么是诚信,答案应该是不能夸大业绩,更不能财务做假、虚假宣传。良好的商业环境要靠大家来经营,是一个整体的环境。不能任由不法者乱作为而视而不见。做空者某种程度上更是起这种角色,通过精心的资料梳理,找出那么作假的公司并且公布于众,从而净化环境。个别企业在国内忽悠惯了,跑到美国还敢如此乱来,只有让他们吃点亏,就知道以后该如何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开复PK香橼的意义 2012-09-10
· 李开复等60余名企业家联名谴责香橼 2012-09-07
· 李开复牵头谴责做空机构香橼 2012-09-05
· 香橼,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2012-09-05
· 香橼VS恒大:一场凌乱的攻防战役 2012-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