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废墟切忌建成形象工程
2012-09-11   作者:魏英杰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4年前贵州瓮安县城因一名女中学生之死,引发一场震惊全国的“6·28”事件。据悉,该县决定保留被烧毁的县委大楼,并在旁边建立“警示教育馆”,时刻警醒所有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惨痛教训。
    瓮安的做法,打破了地方政府对待公共事件的惯例。不难看到,一些地方发生类似事件时,政府部门往往忙于扑火,急于推卸责任,事件了结后又讳莫如深,不愿正视教训。瓮安却反其道而行之,非但没有刻意抹除记忆,还敢于展示旧日疮疤,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历史的现场。这样做无疑需要具备一定的勇气,体现了当地敢于直面历史教训的信心。
    “瓮安废墟”的存在,也有助于唤醒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回忆。瓮安能够自揭疮疤,在县委大楼的废墟上存储“黑色记忆”,这不仅是自我警醒,也是对公共记忆的修复。 
    但当地应记住一点:建立“警示教育馆”,为的是更好地汲取教训,而不是陈列政绩清单。所以,将来在这里向参观者介绍时,应多谈教训,少谈成绩。既然“6·28”事件本身并非政绩,而是一个惨痛教训,那么“警示教育馆”的价值就在于还原事件真相,总结事件发生的各种社会因素,以及政府应对的不足之处。只有这样,正如现任瓮安县委书记所说,教训才能真正变成财富。
    更何况,眼下也不是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且不说瓮安是否已从跌倒的地方爬起,一些地方到今天还在不断重演着“6·28”事件的悲剧。当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就指出,这一事件从单纯的民事案件酿成群体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因素。这就是,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累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一些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一些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这说明,多谈教训少谈成绩,显然对参观者更有助益。如果把“警示教育馆”建成政绩工程,不仅当地党政干部很难从中汲取教训,各地前来学习的人也只会更多地看到解决事件的手段,而忽视了事件发生的根源。在这种舍本逐末的思维主导下,“警示教育馆”也就起不到真正的警示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又见形象工程通吃"民心工程" 2011-07-21
· 不要为了形象工程急推国际板 2011-05-30
· 集中曝光形象工程彰显“包容异思” 2011-05-05
· 甘肃:领导搞形象工程造成损失要被免职 2008-09-05
· 让政府网站成为最大“形象工程” 2007-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