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凸显经济结构性矛盾
2012-09-11   作者: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谭浩俊

  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不算太出乎市场预料,而结构问题更令人担忧。
  虽然有专家表示,8月的CPI同比上涨2.0%,未能完全反映物价变动水平,真实度值得怀疑。但这已不重要。即便CPI再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达到2.5%左右,使其更加准确、可靠地反映价格的变动情况,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因为,央行这一段时间以来频繁采用逆回购的方式代替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说明2%足以能让央行在政策调整方面更加理智、更加谨慎。倒是PPI仍处于下降通道,且降幅始终居高不下,对此,需要有更加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该降的不降,不该降的却继续在降,这样的矛盾格局,确实很让人纠结,让人担忧,让管理层左右为难。
  原本以为,经过一段不算短时期的调整,CPI可以进入平稳下降或相对稳定的阶段,从而为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调整打下良好基础。而且有分析认为,CPI若要反弹,也要看经济企稳回升的情况,看PPI的传导,看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大小。但刚刚进入“1”时代,就迅速返回到“2”时代,且未能真实反映价格的变动情况,还是有些始料未及。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和行政手段,谁也无法保证,今年后几个月,CPI不会继续运行在逐步反弹的通道之中。如果CPI继续出现反弹,且反弹的速度超过预期,那么,降准、降息等政策调控手段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更为严峻的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7、8两个月连续上涨、国内各种稳增长的措施连续发力的情况下,PPI却毫无企稳迹象,这确实十分反常。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依然处于十分艰难的境遇中。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发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年内首次低于荣枯线。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8.7%,比上月继续下降了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继续回落,为50.9%,比上月又下降了0.9个百分点。而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程度的硬指标之一——8月的月发电量、日均发电量、日最大负荷、日均最大负荷等,与7月的情况相比,也均出现了环比下降。显然,PPI跌幅的持续扩大,反映了内需疲弱的局面仍未改善,企业去库存化之路还很艰难,那种中国经济迈入了去库存化尾期的判断已不攻自破。另外,这还反映了诸多领域产能全面过剩的困境,加剧了工业品生产领域潜存的通缩隐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减轻。
  没有订单,就没有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投资,最终,PPI就只能继续运行在下行通道。这应视为一种恶性循环。笔者并不认为PPI涨幅大就是好事,毕竟,PPI过快上涨,对经济的稳定、特别是价格的稳定也是有害的。但PPI始终处于下行通道,则绝非好事。至少,它表明经济很不景气,实体经济步履维艰。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和地方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稳增长”措施。特别是9月5日、6日两天,国家发改委一下子批复了上万亿的投资项目。而所批复的项目,全部是能够对经济产生快速拉动效应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设施项目,比4万亿投资的政府性还要强。如果这些项目得以实施,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就能起到十分明显的效应。关键在于,虽然这些项目能对部分行业,如水泥、钢材、道路机构等产生积极的影响,推动实体产业和制造业的复苏。但是,如果其他实体企业和制造业仍无法有效复苏,其作用也是比较有限的,弄不好,会留下许多新的“后遗症”。
  更重要的是,这些新批准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设施项目,资金从哪里来,是一个很现实、很严峻、很重要的问题。在地方政府负债已经十分沉重的情况下,如果继续依靠负债来建设和完成这些项目,将未来的钱过度地拿到今天来用,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这就是矛盾,也是困局。眼前的问题不能不去解决,未来的问题又不能不去考虑。理想的做法是,无论是新批准的政府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设施项目,还是早就批准的同类项目,都必须把吸引社会资本当作最主要的手段,而不是一味地依靠政府负债。政府固然可以再增加一些负债,但这些新增的负债只能用来与吸引社会资本相配套,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只有这样,这些项目的负面影响才可能降到最低程度。
  在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的同时,还必须特别关注实体企业和制造业的处境,全力帮助实体企业和制造业走出困境。当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切切实实地减税,而不能再光打雷、不下雨。因为,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多数地方都没有很好地落实减税政策。在有些地方,结构性减税变成了加税;在有些地方,不仅不减税,反而还因为巨大的财政压力而想方设法突击征税。这样的势头,必须尽快纠正,坚决刹住。如若不然,实体企业和制造业将何以为继?
  8月的经济数据,既很矛盾,很纠结,也很现实。越是在这种时候,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把控就越该谨慎、小心,严格注意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有节有制。投资拉动固然重要,但绝不是只考虑政府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设施投资,而应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生产性投资方面,进而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实体企业、民间资本等更多的支持和引导,力争使实体企业快速复苏,让民间资本能消除顾虑,激发出热情,主动参与到稳定经济增长的大潮中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2-08-15
· 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12-08-01
· 深层次改革应着力调整经济结构 2012-03-14
· 以结构性减税带动经济结构调整 2011-12-27
·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11-07-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