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拒绝“帮忙”
2012-09-10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曹中铭

  截至目前,今年新基金发行堪称获得 “大丰收”。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今年新发基金首募金额高达3649.39亿元,也创出5年来同期新高,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亦有望成为近5年之最。而在“繁华”的背后,新基金的“注水”现象却不容忽视。
  由于基金奉行“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提取模式,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规模比业绩更重要。毕竟,规模意味着利益。也正因为如此,基金公司注重规模而漠视了持有人利益的事例比比皆是。如果市场行情向好,新发基金犹如“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在火爆的时候,基金公司甚至不得不采用比例配售的方式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而一旦遭遇大熊市,新基金发行并不是件易事,不仅募集规模大幅缩水,甚至有的新基金发行不得不力邀“帮忙资金”的加盟。
  事实上,对于基金发行而言,“帮忙资金”并非什么“新生事物”,其在市场上出现已有几年之久。为了满足2亿元的成立门槛,在新基金发行困难时,即使是一些大中型的基金公司的基金,也常常邀请“帮忙资金”来帮忙,更别说一些小型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了。
  “帮忙资金”虽然能帮助新基金成立,但它的出现却绝非什么幸事。其一,既然其性质是“帮忙”,那么在帮完之后,溜之大吉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由于基金公司需要为“帮忙资金”支付高额的费用,实际上增加了新发基金的发行成本,最终损害的是持有人的利益。
  其二,根据规定,新基金募集结束后,在封闭期内即可以开始建仓。该只基金最低仓位如何,持有哪些类型的上市公司股票,基金契约一般会作出相应的规定。但由于“帮忙资金”的存在,一些基金经理却无奈陷入封闭期内不敢进行操作的尴尬,无形中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如果股市有行情,也会造成持有人利益受损。
  其三,“帮忙资金”最大的危害是对市场形成极大的误导。新基金发行困难时,一些基金声称首发规模达到十多亿元,但在“帮忙资金”撤退后,几乎变成了一副“空壳”。而在发行结束公告募集规模时,却给市场造成了该基金大卖、热卖或受到投资者热捧的假象,进而在打开申购后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申购。本质上,这与新股发行中的粉饰业绩包装上市并没有什么区别。
  近年来,新基金打开申购赎回后规模大幅缩水已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2011年12月9日成立的华富中小板基金,在其打开申购赎回之后仅仅五个交易日,规模即缩水88.44%,从首募时的6.75亿份迅速被 “压缩”至0.77亿份,而在次新基金中一旦打开申购赎回规模缩水超过80%的并不在少数。因此,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对公募基金发行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并非无的放矢,而且,今后将基金“注水”问题纳入监管也非常有必要。
  中国基金业要实现良性发展,基金业要做大规模,不是靠“帮忙资金”就能达到的。更何况,“帮忙资金”的出现,还扰乱了市场秩序。事实上,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重在维护好持有人的利益,重在提高决策能力与盈利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