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垮中概股的不会是美国做空机构
2012-09-07   作者:马光远(经济学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马光远

  事实上,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做空机构的存在是一个正常的“生态”,并非专门针对中国概念股而设立,也没有什么阴谋可言。只是这些机构看到了中概股在信息披露、资本文化以及公司治理方面,中美之间的巨大差异和鸿沟,利用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进行牟利而已。只要这些机构的存在不违法,他们就如同森林里食腐的秃鹫或者屎壳郎一样,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因此,对于近年来频频做空中概股的行为,阴谋论不仅很可笑,而且对于中国公司本身的应对,都是一种严重的误导。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在资本市场上最看重的是利益,不是阴谋。因此,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既然做空机构的存在是一种正常的生态,学会如何理性的应对比无意义的愤怒更加重要。
  实际上,包括浑水公司在内的美国做空机构频频对中概股发难,源于中概股自身存在着诸多的可以轻易做空的“概念”。
  其一,中美两国公司文化差异很大,美国资本市场已经存在100多年之久,因为信息不透明而付出惨重代价的美国上市公司,比比皆是。美国公司已经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公众公司,如何在信息方面和投资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但是,对于很多中国公司而言,并没有学会如何与投资者及时准确地分享信息,而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是做空机构的最好机会。
  其二,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本身的管制,以及产业方面的准入限制,中国的一些公司,如百度、360等网络公司,必须通过复杂的“设计”和制度安排才能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而这种复杂的设计,对于很多美国投资者而言,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如果做空机构推波助澜,就会引发投资者的信任危机。
  其三,毋庸讳言,中国很多到美国上市的企业,大多是通过美国OTCBB市场曲线上市。在此过程中,上市利益链上的很多美国机构,包括律师、注册会计师等,为了帮助企业上市,自然会对这些中国企业进行包装。有的企业存在着一些财务造假、夸大业绩、隐瞒实际情况、信息披露不合规范等行为,加上中国很多企业的“不诚信”在海外已经被标签化。
  其四,一旦出现被做空机构做空的情况,中国的公司要么沉默,要么只是无力地反驳,而不知道如何通过第三方机构安抚投资者的情绪。即使在中国,对于美国做空机构做空中概股的行为,有近一半的网友认为中资公司确实存在问题,这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反思。
  对于那些真正对投资者负责的公司而言,要想摆脱中概股的负面声誉,最需要做的不是去谴责美国的做空机构,而是学会如何在美国资本市场上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美国华尔街资深人士彼得·赛瑞斯先生的 《华尔街关系:美国投资大师给中国企业上市的忠告》一书中,作者告诉中国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公司总是担心会丢脸或看到自己的股价下跌,所以它们往往不诚实,多数都在掩盖那些对公司产生严重后果的事实真相。”但是,在一个真正完善的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不是傻瓜。“承认错误和丢脸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向有损失的投资者解释事实真相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但这一切,总比不诚实毁掉公司要好。”
  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最聪明的公司恰恰是那些认为投资者才是最聪明的人的公司。中概股可能是一个烂苹果,但它仅仅只有一个小小的缺口,要防止做空机构从这个缺口突破,最好的办法不是极力去掩饰这个缺口,而是应该有一颗诚实的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 多中概股面临退市 2012-09-06
· 李开复们如何回击做空中概股? 2012-09-06
· 8月3日中概股收盘价 2012-08-03
· 8月2日中概股收盘价 2012-08-02
· 8月1日中概股收盘价 2012-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