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债和降息治不了欧债危机
2012-09-07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倪金节

  一个月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誓言捍卫欧元。而昨天的欧央行议息会议传递出了明确的答案:将购买欧元区国债。同时,不排除进一步降息可能。
  很明显,不管是买债,还是降息,都只是继续用滥发货币的伎俩,以缓一时之急,“借新债还旧债”的特征明显。因为说到底,都意味着新增货币供给来填补巨大的债务窟窿,而不是真正的化解债务负担。
  在欧元区国家经济深陷衰退的当口,不是选择提振实体经济以“开源”,不是选择缩减财政支出以“节流”,依然沉浸在货币政策的短期“幻梦”之中,最终可能会进一步让欧债危机时限被人为拉长。
  而且,糟糕的是,欧洲央行所谓的捍卫动作不断,“救世主”的姿态让深陷债务危机的主权国家,已经开始变得自满,而不是依靠自身的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来度过危机。
  希腊、西班牙等国家,一方面向欧洲央行、ESM(欧洲稳定机制)等机构张口要钱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则将之前制定的紧缩计划束之高阁,复兴经济的长期性变革更是难以看见。债台高筑的国家,之所以能如此“肆无忌惮”,根源还是在于像欧洲央行这样的机构,不断退让。
  近两年外界对欧元区债务国的各种施救,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且逐步给欧债危机的外围国家带来麻烦。在笔者看来,尽快清算这场危机,对政治家反而是一种解脱。这场旷日持久的债务危机,如果继续寄希望于发债、降息,或者量化宽松政策,那真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央行降息影响难及预期 2012-09-06
· 澳维持利率不变 未来仍可能降息 2012-09-05
· 担忧降息 澳元/美元刷新六周低点 2012-09-04
· 欧央行德拉吉将打响9月头炮 购债降息再牵人心 2012-09-04
· 铁矿石价跌引发澳央行再降息猜测 2012-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