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场能否接纳高价水井坊
2012-09-07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在伦敦唐人街(CHINATOWN)的中国超市泗和行(SEEWOO),印有“外销专供”的中国白酒水井坊在今年夏天悄然上架:500毫升、52度精装,零售价115.43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1150元。
  在泗和行超市陈列着近20种中国白酒的售柜上,水井坊是除贵州茅台外唯一标价高于100英镑的中国白酒。正如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明思在多个场合公开强调过,“高端”和“国际”是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定位。
  从2006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总部位于英国的洋酒巨头帝亚吉欧逐步完成了对水井坊的全面收购,水井坊成为该集团旗下第一款白酒品牌。不可否认,帝亚吉欧入股水井坊推动了后者的国际化,令这一拥有600多年历史、从中国白酒传统生产地区四川走出来的中国酒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去年,水井坊国际销量达到200吨左右,而在几年前,这一数字只有20吨。
  目前,水井坊海外市场销量已超过总销售量的10%。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上市,并在全球的40多家国际机场销售。在欧洲市场上,水井坊已在今年1月份登陆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国,进入北欧则是其下一步计划。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说,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酒都已走向全球市场,如日本的清酒、苏格兰的威士忌、俄罗斯的伏特加等。中国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文化也应走向世界,作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特色的白酒走向世界是“应该的”。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李靓告诉本报记者,与帝亚吉欧这样的外企合作,为水井坊拓展英国等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水井坊借助帝亚吉欧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并通过合作实施“国内外双重检测标准”,获得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质量标准以及口味风格的认可,这将推动水井坊积极开发适合外销的白酒新品。
  然而,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像任何一种商品初入陌生市场一样,中国白酒在海外销售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首先是各国消费者饮酒的口味、习惯不同;二是走出去的白酒品牌影响力仍然较弱,还需要加大对自身酒文化特色的突出力度和国际宣传力度;三是大多数欧洲和北美国家针对酒类商品的关税普遍较高,加大了中国白酒的出口成本。
  白酒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特色组成部分,其国际营销如果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结合当地的消费水平、习惯及心理等对产品做适当调整,并针对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提升白酒消费的时尚性,也许能有助于白酒真正打开国际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水井坊预收款降八成 靓丽半年报难掩隐忧 2012-08-30
· 国际巨头63亿元购水井坊获批 2012-03-22
· 水井坊易主外资变数犹存 2010-12-10
· 收购未果水井坊评级下调 2010-12-03
· 帝亚吉欧欲买走水井坊?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