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业映射出的中国经济隐患
2012-09-05   作者: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谭浩俊

  无根的树,只要大风一刮,立马倒掉,而且不仅相互之间没有任何保护,还会相互干扰,加快彼此的倒垮速度。经济也是如此,无“根”的经济,是经不起大风的,更别说台风、飓风了。
  据报道,资金链紧绷、订单锐减、交船难、集中度低,这些因素裹挟而成的超强“台风”正沉重地抽打着中国盛极一时的造船业。有种悲观的预测,经济低迷期过后的中国船企或将从高峰期的3400多家锐减到300来家左右。
  虽然乐观的看法是,目前船业的困境是周期性的,大凡历史上每次大的金融危机都会重创造船业,而每次复苏,也离不开造船业的复苏。问题是这个周期到底会有多长?有多少中国船企能挺过这个周期?因为,除了大型和特种造船企业之外,国内绝大多数船企都可说是无“根”之树。就如业内人士所言,即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这些企业也迟早会被淘汰。这些企业一没技术,二没队伍,三对世界造船业发展趋势不了解。他们只看到造船业来钱,而看不到造船业其实是一个风险很大、竞争性很强的行业。没有足够的实力、足够的应对能力、足够的技术和专业人员,是根本无法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的。就算是行业内的“老兵”,如果长期没有创新、无法确立品牌优势、没能在技术和信誉上高人一头,也照样会遭淘汰。
  其实,远不止造船业,前些年的家电行业如此,去年以来的太阳能行业也如此。可以说,无“根”而生、无“根”而长现象已成了今日中国经济的一大隐患,一大风险。
  按理,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以后,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投资者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应当非常清楚无“根”而生、无“根”而长的危害。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的呢?笔者以为,大致说来,首先是投资者缺乏战略眼光,大多无法真正做好全面、深入、细致、科学的可行性研究和分析;其次是钱太好赚。前些年开发企业、煤炭企业等赚钱似乎太容易,不仅造成过度竞争,而且造成行业的秩序混乱,使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也无法生存,形成整个行业的无“根”生长、无“根”发展;再者是地方政府的盲目推动。由于造船业往往个体规模都比较大,建一个船厂造几条船,马上就会带来GDP增长。因此,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地吸引和鼓励投资者投资造船业。但好景不长,当行业出现过度竞争以后,一切也就变得难以收拾了。等到金融危机爆发,大量企业停产和关闭,也就很正常了。最后是相关职能部门把关不严。正常情况下,地方发展产业,应当受到产业规划的制约。只有在产业规划的范围内发展,才不会出现盲目投资、过度投资、恶性竞争的现象。其实,对造船项目的审批,有关方面如能站在全局范围考虑,帮助企业分析一下航运业的形势、造船业的现状,注意“全国一盘棋”, 很多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遗憾的是,相关产业的规划和职能部门的把关,恰恰是中国产业发展的一条短腿。不少项目,从单个情况看,应当审批,而从全局看,则要控制,可是这一切都在一片投资热潮中被抛到一边去了。
  最近有迹象显示,产业发展的这种无“根”而植、无“根”而生的问题长期没能引起足够重视的局面就要有所改观了。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组建了中国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就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无“根”现象,将在企业遇到困难时能尽可能地拉一把。但是,笔者以为,如果仅仅从“钱”上找出路,恐怕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彻底扭转产业的无“根”而生难题,这类产业投资基金或许还得转换思路,非得从政策引导、产业规划、项目审批、资金投放等各个方面下大工夫不可,唯有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大市场分析和开拓力度,才能真正促使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根深叶茂、基实稳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Valemax 一个矿业大佬的造船野心 2012-07-25
· 中国30%造船商面临破产 2012-05-04
· 韩国造船业2011年订单量超中国 2012-01-13
· 造船业指标增速已显回落迹象 2011-07-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