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还要等多久
2012-09-04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等降准多次扑空的投资者别急,从公开市场操作的近况看,降准已酝酿差不多,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会出台。
  从近来货币政策的风格看,它们确实要突出“稳健”特征。这和前一阶段执行“紧缩货币政策”时的风格完全不同。那时紧锣密鼓,唯恐慢了,而现在放宽却显得保守异常。
  估计央行所谓“稳健”的操作方式基本应当是“三部曲”:第一步,以货币市场利率平稳,并符合央行期望为目标,通过逆回购、央票到期不对冲等手段投放短期流动性;第二步,做投放数量的积累;第三步,当短期流动性投放数量积累到4500亿元——够一次降准的投放量,然后降准一次。
  当然,过程中央行须解决一个问题,就是“降准之日必须是短期流动性大部分到期之时”,这样确保流动性平稳,而不至于出现一次降准后,还需N次回购或发央票对冲多余流动性的被动局面。这是正确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经济增长回落较快,企业贷款需求减少,此时强行加大货币投放力度,不仅无助于经济稳定,反而会出现其他麻烦,甚至会使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但货币还得松,怎么松?依据市场需求而松,通过利率观察判断资金余缺,逐步做适应性投放。
  为什么说降准将至?因为,短期流动性投放量已积累到一定程度。7月,央行向市场净投放800多亿元,而8月,央行通过逆回购等手段再向市场投放3440亿元。两者相加4300亿元,基本与降准0.5个百分点所投放的货币量相当。
  不过,这里有两个变数值得注意。第一,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计算央行收放货币数量比较简单,但外汇占款这个公开市场操作——同样是央行收放货币的窗口依然隐秘,所以,即便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投放量达到甚至超过4500亿元,也无法准确说该降准了。第二,央行该让短期流动性投放数量大幅超过4500亿元,因为那样才可更容易“加大在降准之后,市场有大体相当于4500亿元短期流动性到期”的概率。
  所以,如果是央行没有精确计算而使上述变数发挥作用,那何时降准将很难揣度。但我认为,在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的前提下,观察短期流动性投放的数量,这或许是观察降准时机的一个角度。
  有人或许会认为,如果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不够,股市一定没戏。我认同这样的看法。但不要指望央行为了股市而投放流动性,它们可以为大盘新股发行投放短期流动性,但绝不会为股票二级市场的上涨投放流动性。那股市的钱从何来?按央行惯例,它们只会鼓动那些“符合条件的资金”进入股市。什么样资金符合条件?QFII、老百姓的储蓄存款、社保、年金、商业保险机构的资金、多发点股票投资基金等等。
  但无论如何,百姓储蓄资金占了中国股市绝大多数。商业银行流动性不足,而拉住存款避免流失,这一定会阻止储蓄转化为投资。别急,此次股市流动性的增速将会异常缓慢,将远远超过历史任何时期。管理者希望股市健康,从增加股市流动性的角度付出努力也是必要路径,因为中国股市流通股规模远非昔日可比,这一点不可小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降准有必要有空间 央行应适时出手 2012-08-30
· 央行逆回购3650亿创单周天量 已相当于一次降准 2012-08-24
· 再次降准之日或是重启正回购之时 2012-08-24
· 降准未至 央行或酝酿中国版QE 2012-08-22
· 央行天量逆回购 浇冷短期降准预期 2012-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