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判股市制度改革的成败
2012-08-30   作者:任寿根(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任何制度改革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股市制度改革也是一样,应遵循市场规律,应充分考虑市场反应。股市制度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别国的股市制度再好,不一定适合中国,即使适合中国,也应结合中国实际,结合中国股市文化状态,更应注意改革节奏和步伐。检验股市制度改革成败的核心标准应该是多数投资者是否获得收益。

  股市制度应遵循渐进式改革路径

  中国市场化取向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是采取了渐进式改革路径,而没有采取休克疗法。股市制度改革和完善同样应遵循渐进式改革路径。比如,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逐步推进的,避免了货币市场的剧烈震荡。股市制度改革和创新除应评估由此获得的制度转换边际收益外,还应评估制度转换边际成本,将两者进行比较。
  中国股市制度改革还应向中国的税制改革学习。中国税制改革的特征是采取渐进式改革路径。比如20世纪80年代的“两步”“利改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税制改革等等。再比如,中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推动,是逐步的,是渐进式的,先在上海某些行业试点,再逐步推向其他地区。又比如,中国的房产税制度改革,先在上海、重庆试点,再逐步向其他区域扩散。这种改革路径避免了经济的剧烈震动。
  中国股市制度改革自中国股市出现以后,就一直没有停歇过,总的方向是对的,但有时过急、过快。股市制度改革不是单单涉及股市一个问题,股市的背后涉及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否持续,因为一个低迷的股市会影响投资者情绪,影响投资者消费,影响投资者生活。股市制度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涉及到宏观经济运行大局,涉及到民生和社会问题。任何一项制度改革都应稳妥,不宜冒进。比如,在扩板方面,国际板推出的预期已经悬在那里,新三板接着又逐步推出等。尽管有关部门再三说这些无碍股市,但市场却不这样认为,其原因是这些扩板措施导致投资者预期向坏的方向发展。不是说股市制度不要改革,不是说股市产品不要创新,而是这种改革和创新应采取渐进式路径。

  股市制度应在增量上改革

  中国市场化取向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还有一条就是,在保存存量利益的基础上,按照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增量利益进行调整,而不是进行彻底的利益再分配。
  中国股市制度改革同样应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应平衡股市参与者的利益关系,通过牺牲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或通过牺牲大的机构投资者的利益推进都是错误的,都是得不偿失的。股市制度改革应在维护好投资者存量利益的基础上推进。
  广大中小散户为中国的股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中国股市制度改革应对得起中国散户,应切实保护好散户的根本利益。
  中国经济改革的特殊性以及所处历史阶段决定了中国股市的“散户”特征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难以消除。消除中国股市的“散户”特征确实是未来中国股市制度改革方向。但这种消除应稳步推进,应尽量维护投资者的存量利益。
  中国居民的投资渠道有限,主要包括楼市和股市等。中国楼市经历2005年至2011年一波疯狂之后,剩存的机会不多了,而股市的暴跌使居民将钱继续投向房价高高在上的楼市。实际上,民间的资金是充足的,没有理由不对中国股市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未来股市制度改革应在使多数投资者获得利益的前提下,让居民有更多的热情把钱投到股市上来。

  制度改革的关键是维护市场信心

  中国股市长期负收益加剧中国楼市泡沫,加大中国楼市调控难度。在投资者持有资金规模一定的情况下,股市长期负收益甚至是巨额负收益的必然结果是大量资金撤离股市,涌入楼市,导致房价长期居高不下,楼市调控左右为难。中国楼市调控措施创新采取的路径是渐进式改革路径,这种温和式的制度改革与中国股市制度改革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楼市调控逐步从严,但楼市投资者信心从未完全丧失。
  中国股市制度改革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应该是维护投资者信心,在最大限度上使多数投资者获取一定的收益。如果某项股市制度出台,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导致多数投资者出现负收益,则这样的股市制度改革是失败的,还不如不动,维持既定制度。任何制度改革都要比较和衡量其获得的收益和成本,如果一项制度改革带来的收益小于成本,则该项制度改革不应推行。
  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丧失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市产品创新过多、过快,国际板酝酿推出、新三板逐步推出等严重影响投资者的预期。股市是靠预期“吃饭”的,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股市扩容过速,必然选择提前离开股市。中国股市产品创新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容忍度。
  从投资获取收益角度看,股市与其他市场并无不同,投资者参与股市,希望获得的结果就是获取一定的收益。与其他市场一样,衡量获取收益的时限以一年计,或以两年计,或以更长时间计。如果一个市场长期让大多数投资者负收益,则这个市场是存在问题的,其中包括制度方面。中国股市长期让多数投资者负收益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然,宏观经济环境遇到类似1929年至1932年经济大危机、次贷危机等这样的情况另当别论。但从长期看,尽管经济周期始终存在,但总体看,一国经济增长是稳定的。
  中国股市制度创新应以如何让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多数投资者获取一定收益为中心。中国股市制度创新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不是过多创新股市产品问题,而是如何稳定股市运行,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使多数投资者赚点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