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判下半年物价走势
2012-08-29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7月份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了1.8%,这个月的CPI创30多个月来的新低。从环比来看又上涨0.1%。也就是说,今年7月份的物价水平比去年同期低,但又比今年6月份要高。可见,7月份的CPI同比上涨1.8%,更主要是基数效应。即2011年同期物价水平较高,那么与今年这个月比较相对增长就慢了。当7月份的CPI公布之后,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可以进入通缩时代。但实际上,7月份的CPI进入“一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基数效应的结果。
  现有大家所关注的是,下半年的CPI会不会进一步下行?如果进一步下行,中国经济是不会出现通缩?如果不会进一步下行,其理由又是什么?还有,如果下半年的CPI不下行,那么它会走向哪里?等等。估计这些问题都是民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今年以来国内CPI为何一直会处于下行的趋势下,这里不仅有基数效应,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与国内猪肉价格快速下跌有关。从这几年的一些数据就可以看到,国内这种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猪肉价格波动往往成了主导CPI变化的关键。比如,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一直处于下行的态势下,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猪肉的价格下降23.5%。当猪肉的价格快速下行时,国内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持续下行也就在所难免。随着猪肉价格的下行,农民养猪出现全面亏损。
  “猪贱伤农”,在农民养猪出现全面亏损的情况下,不少农民在逐渐退出生猪饲养市场。有河北猪农黄毅近日就在裁撤工人,减少生猪饲养,现在存栏总数仅相当于养殖场养殖能力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猪农养猪出来严重亏损,纷纷退出养猪市场,那么又可以导致早几年那样情况,即猪肉价格暴涨,从而引发当年CPI快速上升。因此,最近政府正在出手收购生猪,让生猪的价格稳定在某一个水平。如果猪肉价格稳定,猪肉价格下行对CPI影响的因素就会消失,反之还有可以重新逐渐推高猪肉价格而影响CPI上涨。
  同时,应该看到,最近几个月全国暴雨成灾,特别是东南沿海各省的自然灾害更是频繁。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全国暴雨成灾将影响蔬菜上涨。从北京的情况来看,近一个月来,蔬菜及水果的价格都出现过高上涨。比如,白菜的价格由一个月前的每斤一元上涨到最近的每斤四元。不少水果价格上涨也很平常。如果国内各地蔬菜与水果的价格上涨,这些都是推动下半年国内CPI重新上行主要因素。再加上,进入冬季之后,北方天气将不利蔬菜生长,这些因素对蔬菜价格影响同样不可小视。
  对下半年国内CPI影响的因素还有,最近国际油价又出现回升,由早些时候80美元左右一桶又上升到90美元以上一桶了。而且国际油价的上涨是否会停止,既有市场供求关系,更有地缘政治及市场投机炒作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国际油价上涨有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因为当前中东的政治局面十分混乱。如果国际油价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将对国内产生不少的影响。因为,不仅中国对国际石油的依赖性很大,而且石油作为一种初级原材料,它的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到相关产业的价格水平,直接影响到居民消费支出。
  当前对下半年CPI变化影响重要的因素最近还有国际粮价的上涨。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国内农业是否实现连续9年增产目前存在不少变数。因为,今年国内自然灾害接连不断,虽然夏粮丰收,但秋粮才是关键。最近,国内主要粮食产区,河南等出现虫灾,安徽和和河北受暴雨天气影响很大,而东北则遭遇洪涝之灾。再加上国际粮食价格快速上涨,这些都是影响国内粮价的重要因素。比如7月份国内粮食价格上涨3%,影响CPI上张0.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上涨2.4%,影响CPI上涨0.7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下半年粮食价格上涨,它将成为影响国内CPI上涨的重要的因素。
  还有,从市场的流动性来看,无论是国际市场还中国市场,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这种趋势并没有多少改变。只不过,要看这些流动性流向哪里。尽管最近有一定的资金流出国内市场,及国际上的资金进入中国减少,但这只是一种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常态,而没有表现出单向流动的态势。只不过,这些资金在寻找风险更低收益更好的市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与早几年比,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少一些,但同样比国际许多市场风险会低一些,只要人民币重新回到升值的态势下,这些资金又可能流入中国市场。过多流动性同样是物价水平上升的因素。
  再就是,有人认为,7月份的PPI同比负增长2.9%,环比也负增长0.8%,以及P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而PPI作为CPI的先行指标,它将影响拉动国内CPI的下行。可以说,PPI的负增长主要是挤出房地产泡沫导致相关产能过剩行业的价格全面下行的结果。而这种结果,只要房地产泡沫还得继续挤出,这种产能过剩导致的某些行业的价格调整还会有一段时间。当然,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但主要是通过房价变化来反映,需要不少间接环节才能传导到CPI上来。也就是说,即使国内房价还会下行,但对国内CPI的影响是间接的。
  总之,对于下半年的CPI来说,我们根本就不可掉以轻心,从各种变化的因素来看,它同样存在上行的动势。至于这种动势有多大,变化如何,我们还得仔细观察。而且从最近分布各省市的CPI数据来看,这种动势已经在显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下半年物价形势难言轻松 2011-07-25
· 下半年物价形势难言轻松 2011-07-25
· 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回落 2011-06-03
· 发改委称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2010-08-10
·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2009-07-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