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角债危机卷土重来
2012-08-28   作者:周子勋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据媒体报道,日前正在上升的企业三角债风险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工信部、银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已经开始密集调研摸底,近期将会形成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报告并上报国务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三角债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发生变化。企业间贷款及费用、银企间信贷往来、政企之间款项支付等相互拖欠所产生的逾期应收债务链,是当前三角债的表现形式。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我国曾经发生过一次严重的三角债危机,1991年9月中央政府在全国展开了清理三角债的行动。到1992年底,国家共注入500多亿元资金,采取多种手段才最终解决了三角债问题。
  与上一次债务危机以国有企业为主角不同,此次三角债危机涉及各种类型企业,而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显得更为严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企业间账款相互拖欠现象严重。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为7.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74%;“应收账款占信贷总额比重”为12.47%,是自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而更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1到5月,全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升至7.54万亿元。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截至8月23日,已公布中报的1437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整体规模达8039亿元,较去年同期5550亿元的规模激增约45%。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近期也表示,2011年中国企业负债占GDP比重达107%,在世界上是最高的。而根据经合组织标准,企业负债占GDP比重超过90%就很危险。
  此次三角债危机与过去几年政府和企业大干快上、片面追求经济增速有关,特别是2009年“4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各地纷纷投资大型基建项目,地方政府向银行大量举债,提升了地方债务平台偿债压力,成为三角债的重要源头之一。企业方面,许多企业反映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一些企业之间出现了三角债苗头。在最容易形成三角债的产业链上,大企业在原料、辅料供应中处于上游,如果大企业资金紧张,依附在它周围的中小企业则没有了源头活水,相互之间就开始欠账,原本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就成为“三角债务链”资金压力的主要承担者。被“三角债务链”绑架的企业,时刻面临着多米诺骨牌式的资金链危机。在一些地方,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不堪重负,因“债”跑路、因“债”停工频现,新一轮三角债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新难题。
  目前三角债卷土重来的迹象,反映出国内市场经营环境正在恶化,已构成不能忽视的风险。三角债卷土重来与经济下行趋势紧密相关,在经济下滑期,三角债特别是企业三角债变得比较严重,其原因有三点:一是企业负债率高。据统计,房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大概是70%,五大电力集团的负债率现在超过80%,铁道部的负债率超过60%,光伏制造企业负债率都超过90%。二是投资亏损。由于企业本身的资产负债率很高了,也就是说杠杆率已经很高了,而现在又没有赚钱,这自然会增加企业的偿债负担。换句话说,如果经济好的时候高杠杆率会放大企业的收益,但经济不好的时候高杠杆率也会放大企业的负债。三是严重的产能过剩。2009年“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后,大量资金流向了国企,被“铁公基”项目占用。许多低效的项目重复建设,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导致产能过剩严重。由于企业的周转资金被占用,这样就形成一个存货卖不出去的局面,一部分钱就变成死的钱,以物的形态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经营面临的债务压力已传导至银行。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564亿元,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维持在0.9%,与3月末持平。去年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呈现上升态势。例如,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净利大增43%,但是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16.77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借贷风险爆发的温州分行,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的27.61%。据分析,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偿债能力下降,而逾期贷款增加是由于贷款客户资金链紧张,出现还款困难。
  总之,警惕三角债风险,预防其蔓延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在治理和预防三角债的过程中,要吸取教训,决不能重新开闸放水,这只会令企业扩大产能,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而要转换思路,在供给端方面做出改变,控制传统产业规模,大力提倡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部委密集调研“三角债”风险 2012-08-24
· 应再来一次大力度清理三角债 2012-07-11
· 有必要再来一次大力度清理“三角债” 2012-07-11
· 北京:“黄标车”退市大考揭开利益三角债 2009-02-09
· 鼓励赊账购销当防诱发新三角债 2008-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