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的制度之殇
2012-08-27   作者:曹中铭(股评人)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近期ST股成为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沪市的众多ST股,不仅出现了一股摘帽潮,更掀起了一股涨停潮,与当前股市极其低迷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7月底8月初,沪深两市的ST股曾出现连续跌停,对于当时斩仓以规避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如今ST股纷纷涨停如同打了他们正反两记耳光。虽说股价涨涨跌跌是正常现象,但这些投资者的遭遇显然是拜变化无常的制度所赐。
  7月27日,上交所曾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细则》),欲对ST股实施不对称涨跌幅制度,这是造成当时ST股暴跌的罪魁祸首。而近期ST股摘帽潮、涨停潮的产生,也与上交所在新版上市规则中取消“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条款密切相关。
  上交所的“扣非”新政明显有利于ST股摘帽,而通过债务重组、变卖“家当”或政府奖励补贴等就可以达到目的。可以想见的是,今后更多ST股摘帽将不再是什么新闻,市场上的ST股也将越来越少,至少对于沪市而言是如此。当初监管部门对某些个股实施ST制度,就是为了警示投资风险。新政下成功摘帽,并不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消失了,相反,由于“被摘帽”,其风险无形中被隐藏起来,投资者介入后反而会面临更大的风险。更重要的是,“扣非”新政的推出,将导致ST制度的警示意义形同虚设。
  上交所在短期内出台前后不一的制度,一方面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体现出监管规则反复无常的弊端。对于A股投资者重投机、重概念题材的投机文化,上交所不可能不知晓;ST股摘帽后会出现上涨,这在此前也早有先例。因此,对于此次ST股因“扣非”新政产生的摘帽潮与涨停潮,监管部门应该有所预期,但遗憾的是,“扣非”新政仍然出台了。
  从《实施细则》对ST股的打击,到“扣非”新政的力挺,凸显出ST股的制度之殇。正如好的制度能将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将好人变坏一样,上交所“扣非”新政无疑是市场监管的一大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