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如此重用逆回购
2012-08-24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昨天(8月22日)央行再次启动1450亿逆回购,加上周二逆回购2200亿,共有3650亿,接近一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不排除使用任何货币政策工具,但近一段时间以来,逆回购似乎是央行“最重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为何如此重视通过逆回购操作来调节银根,而不动用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呢?笔者认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变化的新动向。最近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把逆回购放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第一位置,且也表明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央行管理流动性最重要的货币政策组合。
  相对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逆回购调节银根,不仅灵活机动,而且较为中性。因为它对市场流动性的调节通过更多环节来传导,对信贷及货币供应量的影响是间接的。而无论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利率,对货币与信贷的影响都是直接的。
  在现有的货币政策体系下,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要让货币增长与信贷增长回归到常态,动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面临着两难,既要保证经济稳增长对流动性的需求,又要稳定市场对房价和物价反弹的预期。早些时候,央行两次减息,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激励企业增加投资,但是这些政策也影响了住房市场预期的改变,刺激了住房市场价格反弹。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减息,要达到其货币政策目标并非易事。因为,随着国内银行业风险意识增加,银行风险管理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尽管连续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两次减息,但是银行并没有如2009年那样过度信贷扩张的动力;尽管贷款利率下限管理下调了30%,而实际上基准利率以下的银行贷款占比不到5%,这都在于银行对其贷款风险与利润考量。
  在这种情况下,逆回购跃升为央行的主要货币工具也就成了当前货币政策新动向,值得市场对此密切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周四开展1450亿逆回购 单周净投放创年内次高 2012-08-23
· 降准未至 央行或酝酿中国版QE 2012-08-22
· 德央行:欧债危机令德国承压 2012-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