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魔”魔力大不如前
2012-08-24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英国豪门足球俱乐部曼联自本月10日以每股14美元的售价在纽交所上市后,股价短暂冲高回落,最高时不过14.2美元/股,目前已跌至近每股13美元,比初始价格下跌了7%。
  这是曼联第二次上市。作为英格兰职业足球商业化发展的楷模,1991年,曼联首次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被美国格雷泽家族收购后宣布退市。时隔7年“红魔”重返股票市场,但无论是上市过程还是股价表现均显示“红魔”魔力已大不如从前。
  事实上,曼联最初预期IPO每股定价在16至20美元区间,预计最多募集资金3.3亿美元。但最终的IPO结果为每股定价14美元,募集资金2.3亿美元,比预期少了5000万至1亿美元。
  曼联此次上市过程也是充满曲折。曼联号称在全球拥有6.59亿球迷,其中有一半分布在亚太地区,因此在一年前,曼联就考虑落户球迷基础广泛的亚洲,先后尝试了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但均铩羽而归,一是由于部分上市条件谈不拢,二是受困于当时全球股市的低迷环境。后来,曼联在纽交所的IPO也曾一度推迟。
  历经波折终于成功上市,却遭遇投资者冷淡相待,曼联在纽交所的成交量和股价都乏善可陈,与其在1991年伦交所上市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曼联IPO的售价仅为每股10便士,但很快便涨到了3.85英镑。时过境迁,当年那个赛场上所向披靡、市场上高歌猛进的“红魔”现已魔法不再,诸多因素使其第二次上市前路茫茫。
  首先,曼联债台高筑,盈利能力却在逐渐下降,此次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还债。2005年,格雷泽家族共支付8亿英镑收购曼联,但自有资金只有2亿多英镑,这一收购使曼联成为负债最高的足球俱乐部。随着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危机,俱乐部一直未能摆脱债台高筑的窘境。曼联最近一次公开数据显示其负债约4.25亿英镑(约合6.7亿美元)。然而,曼联的盈利能力却在下降,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里,曼联预计年度净收入为3.15亿英镑至3.2亿英镑,同比将减少3%至5%。
  第二,此次IPO采用双重股权结构,即A类股与B类股并存的不对等股权结构,普通投资者购买A类股,格雷泽家族持有B类股,A类股和B类股投票权比为1:10,即持有全部B类股的格雷泽家族对在投票权上依然有绝对优势。
  第三,曼联将不会对普通投资者进行分红。公开招股说明书上写道:“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并不打算对A类股投资者进行任何分红。”
  此外,曼联在公开招股说明书中将自己定义为“成长型公司”,美国新就业法案规定,年收入在1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可延缓5年公布部分财务状况,这意味着投资者短期内可能将无法获悉曼联的财务状况。综合这些因素“红魔”股票的魅力在哪里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贝塔斯曼联手中企在天津建物流园 总投资约2亿元 2012-05-15
· 从曼联“走单”看港交所监管 2011-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