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不是补充资金最好方式
2012-08-23   作者:谭浩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谭浩俊

  面对7月份经济数据的继续疲软和外汇占款的环比下降,许多分析师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窗口已经打开,降准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央行并没有如外界分析的那样,动用降准手段,而是从上周开始,连续通过逆回购的方式,补充流动性,平缓市场资金紧张的矛盾。其中,8月21日,就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两期总计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创下今年单日逆回购规模的新高。
  其中的原因在于:8月18日公布的7月份全国房价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4个,持平的城市也只有17个,其余39个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虽然上涨幅度都不是很大,且与6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但是,房价回调的趋势似乎已经形成。如果此时降准,极有可能产生新的房价上涨预期。如果购房者因为担心房价上涨而出手“抢”房,那么,房价上涨将无法控制,楼市调控也会出现新的转折,无法实现预期目标。
  毫无疑问,房价已成为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的一大难点,甚至让央行感到左右为难。实事求是地讲,从目前市场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来看,确实需要补充流动性。而补充流动性资金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降准。但是,从房价的变化来看,降准的条件并不成熟、时机也不是很好。一旦降准,谁也无法保证其不会对房价产生催化作用,使本就已经箭在弦上的房价,再次回归到上升通道。这显然是管理层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楼市调控所不允许的。
  不仅如此,在CPI整体处于下降通道的同时,部分商品价格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的现象,少数进口商品更是蓄势待涨。如果不是价格管理部门强行干预和竭力控制,价格极有可能出现回弹现象。一旦CPI回升,将对政策的把控带来更大的压力。
  然而问题依然存在。虽然逆回购比降准更加精细、更加有针对性,且操作更加灵活,但由于期限较短,且不断滚动的逆回购已至临界点,不仅压制了市场资金的使用时限,而且无法有效解决资金缺口较大的矛盾。特别在地方投资冲动很强、资金需求量很大的情况下,更加难以满足需要,对眼前的“稳增长”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好“稳增长”与“稳房价”的矛盾,既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又不会对房价的稳定产生影响呢?笔者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调整信贷结构,把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等手段与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不仅补充的流动性必须确保投放给实体企业、特别是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而且存量资金也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实体产业的比重。不然,就收紧流动性,减少银行的信贷投放量,把信贷投放指标分配给满足条件的银行。不然,政策的调整难度将更大,矛盾也将更加尖锐。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监督,除了信贷结构之外,融资成本也要加大控制力度。同时,土地管理部门也要控制好土地供应,除保障房建设用地之外,商品房开发用地还是要从严控制,以避免房价的继续回调。只有这样,“稳增长”才能和“稳房价”有机结合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逆回购注资2200亿 降准时点或再度推迟 2012-08-21
· 央行逆回购加码 难遏资金利率走高 2012-08-17
· 央行逆回购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 2012-08-16
· 央行逆回购急剧缩量 存准率下调预期升温 2012-07-31
· 央行逆回购双剑齐发 降准预期依旧未变 2012-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