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与现金分红
2012-08-23   作者:皮海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皮海洲

  继8月15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之后,21日上证所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项政策作出进一步解读。并表示当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政策无法满足甚至损害股东利益时,上证所有责任、有必要出台相关指引,引导、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决策机制和政策,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达到提高分红比率、连续稳定分红和明确分红预期这三个目的。
  其实,不论是证监会还是上证所,也不论是《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还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其目的就是一个,即增加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重视现金分红,提高股票投资价值。为此,上证所甚至还准备开通再融资“绿色通道”来鼓励上市公司高分红。
  证监会与上证所的用心良苦投资者不难理解。作为一名投资者,笔者衷心感谢管理层为此所付出的努力。但是,一味强调现金分红对于增加股东回报的意义是非常有限的。实际上,强调现金分红必须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前提,没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强调现金分红对于提高股票投资价值的意义不大。
  以现金分红楷模中石油为例,作为一家A+H股上市公司,中石油的现金分红是与国外成熟市场接轨的。如2011年,中石油分别在半年报与年报中分别推出每10股派1.6229元与每10股派1.6462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累计每股派0.32691元,占去年每股收益0.73元44.78%。但中石油的高分红又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回报呢?按中石油A股发行价16.70元计算,中石油给公众投资者的回报率仅为1.96%,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而更加重要的是,中石油自2007年11月上市以来,一路下跌,5年累计毁灭财富高达5.7万亿元,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财富毁灭器。
  因此,对于A股市场这样一个缺少投资回报的股市来说,管理层重视现金分红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为什么中石油的高分红不能带给投资者以必要的回报,至少有这样几点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因素毁掉了中石油应有的投资价值。
  一是高价发行,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高达16.70元,这使得该公司即便分红比例高达44.78%,但仍体现不出应有的投资价值。如果该公司A股的发行价能够减半,那么股票的投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二是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与高估值。如在市场的投机炒作之下,中石油A股首日上市的开盘价高达48.60元,如此高的股价定位决定了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悲剧。如今,中石油的股价只在9元附近徘徊。投资者如此巨大的损失,是中石油用100年的现金分红都难以弥补的。
  三是公众投资者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不公平。虽然中石油的分红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价值不大,但对于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来说却是回报丰厚。由于中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成本是1.33元/股,按此计算,2011年中石油的现金分红对于中石油集团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4.58%。这是公众投资者所无法比拟的。
  当然,投资环境并不限于上述几种因素,还包括包装上市、弄虚作假、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税收政策(如红利税)、融资制度、大小非等多个方面。
  所以,管理层重视现金分红固然必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花大力气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现金分红政策正在研究 2012-08-22
· 提高现金分红莫成“面子工程” 2012-08-17
·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指引将出 比例或不低于30% 2012-08-15
· 现金分红是对长期投资的奖赏 2012-07-27
· 崇达技术上市前豪掷一半现金分红只等圈钱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