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难以利好股市
2012-08-21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证监会表示将在完善后适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如果推行,本质上是把当前股市的抛压推迟到3年之后,说是股市的长期利好颇为牵强,在股市里缓慢增加“羊肉”不足以推动长期牛市,牛市需要快速增加“大灰狼”。
  有必要先来解释一下“羊肉”和“大灰狼”的关系,“羊肉”是指散户,而“大灰狼”则是指庄家。老股民都明白,如果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都是散户,那根本不可能有牛市行情。牛市的基础,必须有主力资金在其中运作,散户投资者的大面积入市,往往是最后的冲高阶段,送牛市最后一程,主力资金全面撤退,把散户投资者放在高位。
  现在管理层推员工持股计划,假如有2000家上市公司参与,每家公司有200名员工购买,每人投资10万元,那么将有4万人投资40亿元资金,这些钱分散购买2000只股票,对于哪个上市公司都不可能构成推动股价上涨的力量,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股价的下跌。这看起来是对股市的利好,但如果把这一政策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里,也就算不上什么利好了。
  假如某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在2013年1月15日买入自家股票,那么在2016年1月15日就可以卖出。如果2016年的股价没有较2013年出现上涨,员工持股的信心必然备受打击,未来新推员工持股计划的难度也就很大;如果2016年的股价较2013年出现了上涨,那么员工持股就会随时卖出变现,如此就对股价构成了新的压力。
  从本质上讲,员工持股计划为投资者队伍带来了新的散户,这批资金虽然放在一起规模挺大,但由于买入股票的规定很死,根本无法和机构投资者相提并论。有大师说过,把100只羊绑在一起,也不可能成为一只狼。
  如果想吸引长期资金进入股市,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法律制约第一大股东,增加持股2%以上股东监察公司运作的权利,可以行使第一大股东损害公司利益事项的否决权。这样可以做到鼓励其他资金参股上市公司,成为参股股东。现行公司治理结构,参股股东对大股东的行为基本没什么办法,于是参股股东要么卖股当个投机者,要么和大股东同流合污共同祸害公司。
  本栏希望,管理层能够给持股2%以上的股东更多权利,以鼓励各路资金纷纷参股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成熟股市的股东治理结构,真正做到由董事会治理公司,而非由大股东治理公司,同时也给股市带来更多长期投资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员工持股提升上市公司内外价值 2012-08-21
· [博客]员工持股计划有待细化与完善 2012-08-21
· 员工持股计划有待细化与完善 2012-08-21
·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适时推出 2012-08-19
· 员工持股计划造就多赢 2012-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