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加大投资力度可供选择的三个渠道
2012-08-21   作者: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鲁政委

  一边是中央要求“加大”微调力度,力争在投资领域做几件“振奋人心”的事情,另一边则是地方政府争相描画的“万亿蓝图”。然而,在这一番“鼓乐喧天”的背景下,7月份的投资增速出人意外地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4%,仅与上月持平,未能继续实现温和回升;季节调整之后的月环比增长1.4%,反倒还较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更为令人关注的是,按照项目归属看,地方投资项目同比仅增长22.0%,居然降到了2002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在丝毫不怀疑地方政府“大干快上”冲动的强烈与真诚的情况下,“万亿蓝图”与“疲弱行动”的鲜明对比,显然匪夷所思!
  有政策、有动力、却无结果,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无资金。数据显示,虽然近期投资资金来源连续三个月回升,但总体回升幅度有限,依然未能走出总体下降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还一直未能改变2010年12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持续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状况。今年以来,资金来源增速一直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花钱比来钱快,显示投资增长一直深为资金来源之不足所困扰。
  如果说在宏观政策紧缩的情况下,这种解释还能够为人们所接受的话,那么,在目前宏观政策持续放松的情况下,货币信贷增速显著加快,上述解释似乎并不令人信服。
  的确,分资金来源看,自5月份宏观政策开始逐步放松以来,国家预算内资金和国内贷款增速都有所加快。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为2010年以来最高,国内贷款增速也回升到了10个月内的最高水平。但是,目前在投资资金中占比高达60-70%的自筹资金,其增速却仍延续着自2010年3月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目前已处于2007年4月有公开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目前的有关规定,如果一个投资项目要上马开工,首先需要到位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然后才能获得银行贷款。虽然目前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宽松,无论是债券融资还是银行贷款,都显著回升。但是,这些资金可能更多是流向了存量项目,恐怕暂时还很难流入地方希望上马的增量项目。因为自筹资金增速的持续回落,很可能暗示着不少地方希望上马的项目无法获得项目上马之日就必须到位的项目资本金,因而也就是对获得信贷资金和发债融资可望而不可及!
  破解之道。由于此前“4万亿政策”刺激政策已让地方负债显著增加,加上眼下土地出让情况总体依旧低迷,除非能够解决地方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否则,未来地方对加大投资力度仍可能“有心无力”。对此,可以考虑选择的渠道可能有以下几个:一是,再度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这是最直接的,但会加大未来项目的债务偿付风险;二是,允许地方政府将已建成的项目采取资产支持证券(ABN或ABS)的方式,将筹集到的资金作为新上马项目的项目资本金,这属于置换方式;三是,允许平台公司发债,将筹集到的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
  关注风险。当前出现的资金来源对投资的制约,充分显示了以投资刺激经济方式之难以持续。因此,即便采用以上手段能够暂时缓解问题,也仍需把握好投资的投向、节奏和期限,避免再度出现不顾地方财力的投资“大跃进”,给未来的经济稳定增长埋下隐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企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2012-06-27
· 延迟退休不如加大养老金投资力度 2012-06-20
· 1-11月山西基础设施和民生投资力度继续加大 2010-12-27
· 中国人寿下半年将加大A股投资力度 2010-08-27
· 私募基金加大对中资上市公司投资力度 2010-08-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