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2012-08-21   作者:左右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消息一出便激起千层浪,“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为‘救市’”、“员工持股计划应该是公司免费白送”、“员工持股计划不应成雇员福利”等观点满天飞,但从征求意见的起草背景来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内部价值和外部价值。
  其一,在上市公司内部,员工持股计划使员工具有公司劳动者与公司所有者双重角色,可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激发员工的创造精神,提高员工的劳动干劲和热情。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可以实现劳动者与所有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挖掘公司内部成长的原动力,从而提高公司对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这正是员工持股计划在上市公司内部产生作用,也是员工持股计划在内部所产生的价值。
  员工持股计划在境外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实践证明,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同时,这也是支持和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之一。
  其二,在目前的市场下,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和稳定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包括董监高在内的全体职工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最了解、最有发言权,最有投资价值的判断力。在上市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内部员工自信的股票才能对公众投资者展示公司的价值和吸引力。而且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为二级市场中流通的股票,因而不仅不会对公众投资者利益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会提升股票的投资价值。此外,员工持股计划不但在近期具有对市场的政策导向功能,而且在远期具有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作用。
  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使得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中小投资人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同时也将有效抑制内部人的短期行为。
  员工持股计划在于创设一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需要兼顾股东、员工、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因此,员工参加员工持股计划获得公司股份,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上市公司股东的构成,员工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水平。并且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将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博客]员工持股计划有待细化与完善 2012-08-21
· 员工持股计划有待细化与完善 2012-08-21
·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适时推出 2012-08-19
· 员工持股计划造就多赢 2012-08-17
· 员工持股计划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