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告别流金岁月
2012-08-16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倪金节

  自2001年至今,是美元沦落的十年,一直处于下跌长周期。虽然偶有短暂升值区间,但一直未能出现实质性高位突破。在“9·11”之前,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高达120多点,而到2008年大危机年代,这一指数险破70点。近4年来,则始终在70点到80点的区间波动。
  可以说,美国前财长鲁宾曾极力鼓吹的“强势美元”,在这十年彻底衍变为了“弱势美元”。过去十年,虽然总统、财长和联储主席也时常高喊“强势美元”,但在美国经济依旧羸弱的当口,这也就是装装样子而已。
  美元的长时间弱势,带来了两波全球性的资产价格泡沫,其中大宗商品长时间牛市是典型代表:第一轮始于本世纪初的世界经济复苏,终于2008年夏天开始的大危机,以国际油价从每桶147美元顶部雪崩式暴跌为标志。第二轮始于2009年全球性的货币宽松,但至今仍是资产价格泡沫形成过程之中,位居高位的资产价格暂时还看不到破灭的迹象。
  除此以外,弱势美元也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创造了机会,金砖国家的腾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弱势美元。中国的国际收支,十年始终处于顺差状态,积累起了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经历类似,也是高速经济成长和巨额国际资本的累积。2011年,巴西GDP规模首次超过英国,排在美、中、日、德、法之后,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余额由2000年的330亿美元攀升十多倍到3520亿美元。对印度、俄罗斯而言,这段时期也完全可称之为“黄金十年”,在全球经济体的排名亦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所以,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流金岁月,只是,在光鲜的背后,也积累了成堆的结构性麻烦——资产泡沫高涨、通胀肆虐、收入分配恶化和资源禀赋危机。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麻烦,一旦美国经济回升、通胀反弹之后,美联储自然会开始升息周期,如果联储基准利率拉升至5%以上,助力美元指数重回百点之上,那国际资本流动肯定转向,金砖国家的处境就很不妙了。
  或许很多人会怀疑,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接近于零,怎么可能会回到那么高的利率区间?其实,放长时段,从美联储过去30多年的历史看,5%的利率,仅为中位数水平。而且在2004年到2006年间美联储亦曾连续17次加息,利率从1%的地位升到了5.25%。而2013年到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概率很高,而且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再便宜、全球粮食价格高位运行,美国通胀随时会出现。
  基于此,美联储重回货币紧缩周期是早晚的事。在未来三年内,美元升息通道随时可能会被打开。本月初,路透社对17家华尔街一级交易商的调研也显示,这些交易商全部预计美联储会在未来三年内加息,其中5家预计2014年加息,11家预计2015年加息,还有一家预计最快明年就会进入加息周期。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麻烦已经开始。从今年上半年起,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呈现明显下行态势:中国GDP增速已破8,巴西和印度都面临本币贬值趋势,经济增速也在滑落,放缓迹象明显。尤为糟糕的是,巴西GDP增速已连续八个季度下滑,可是通胀却依然在高位,比如7月通胀率就高达5.2%。可为了应付低迷的经济形势,巴西央行持续八次降息,幅度高达450个基点,利率正处于历史低点。如果宽松的货币政策迟迟拉不起经济,那么等着巴西的,只能是滞胀的命运。
  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维持经济增长的俄罗斯,这些年经济结构越发畸形。在普京总统的前二个任期,由于有着弱势美元支撑的全球能源价格持续繁荣,俄罗斯经济得以高速增长,但这一模式现在愈发艰难。普京上任伊始,尽管确立了摆脱“能源附庸”的产业振兴计划,然而十年过去了,俄罗斯依旧摆脱不了依赖石油和大型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尤其,随着世界经济的低迷,能源产品需求在减少,俄罗斯经济的剧烈动荡似更难以避免。
  过去20年印度经济年均增速为7%,其中2004年至2008年为9%。但最近两个季度,增速已滑落到了5%附近。目前,标准普尔对印度的评级为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在金砖国家中,这是最低的评级,也是前景展望为负面的唯一国家。加上近两年印度卢比持续贬值,民间投资枯竭,印度或许再也难现过去十年的飞速成长。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不久前在一篇 “告别不可思议的印度”的文章中指出,印度有可能成为金砖国家中“第一块松动的砖。”
  风向似乎在变,金砖国家的下一步会怎么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美经济齐减速 “金砖”机遇获青睐 2012-07-05
· 胡锦涛:解决欧债问题金砖国家应发挥积极作用 2012-06-19
· 高盛为何看好金砖四国? 2012-05-20
·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或助推中国金融改革 2012-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