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步入“1”不足喜
2012-08-13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这是两年多来,CPI首次步入“1”时代。
  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4%。
  正常情况下,CPI、PPI同进同退,是一件好事,对政策的把控和调整也非常有利。但是,中国经济现状显然难以用“正常”二字来概括,也就是说,同进同退所表现出来的并不是令人放心的格局。CPI步入“1”时代,更多的是因为居民对经济环境的恐慌和担忧,加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减税等方面的措施没有跟上,不敢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造成CPI走低。相反,如果经济步入平稳增长通道,CPI极有可能出现反弹。这就告诉我们,“1”时代极有可能是短期现象。只要后几个月经济保持平稳,今年全年CPI指数预计在2.5%至3%之间。
  PPI仍坚守于“2”时代,且跌幅创5个月来新高,则不能不让人忧心忡忡。因为,作为衡量经济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且跌幅逐月趋高,说明经济下行的趋势还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工业企业,困难比想象的要多,问题比预想的要复杂。众所周知,从去年下半年起,各种稳定增长的措施就开始频繁出台,近几个月来,更是在项目审批、资金投放等方面放宽了政策、提高了效率、加快了速度,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更令人担心的是,从目前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看,其着力点仍然是投资,特别是非生产性投资。这也意味着,即便这些政策措施能够让经济走出下行通道,甚至增幅重回“8”时代、“9”时代,但是,基础并不扎实。因为,生产性投资,尤其是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关系密切的投资,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民间投资者仍处于等待观望状态。如果这种格局不打破,那么,经济企稳回升可能留下的隐患、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价格,又有可能再次出现结构性上涨现象。接下来,政策调整的难度也会加大。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决不是货币政策能否放松,而是实体经济能否复苏。只要实体经济不能真正复苏,经济复苏的基础就不牢固,困扰中国经济的问题就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所以,CPI重回“1”时代,真的不足为喜。相反,PPI仍坚守“2”时代,更让人愁肠百结。如何在稳定价格、稳定CPI的同时,让实体经济“火”起来、让PPI“热”起来,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不要只把眼睛盯住货币政策的放松,而要看政策的针对性,不要只喊结构性减税,而要看税减给了谁,不要只说重视实体经济,而要看为实体企业做了什么,不要只把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停留在书面上,而要看对民间资本开了多大的门、松了多少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2012-08-10
· 成品油“三连跌”后再迎上调 预计对CPI影响有限 2012-08-10
· CPI进入“1时代”是喜是忧? 2012-08-10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CPI进入“1时代”是喜是忧? 2012-08-10
· CPI临时进入1时代有喜有忧 2012-08-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