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存比制约了信贷逆周期增长
2012-08-09   作者:鲁政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鲁政委

  曾在我国金融改革过程中起到重大历史作用的贷存比,世易时移,而今已日渐成为宏观调控政策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掣肘因素,走到了必须考虑废止的关键历史时刻了。
  从1995年到2012年,17年时间里我国银行业资金来源发生重大变化。金融市场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居民理财意识启蒙和不断强化的过程。当理财意识的萌动遇上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存款就开始变得不安分:最开始仅仅是定期存款的活期化,到现在演变为资金大量从银行存款账户流出。在通胀预期较为强烈的情况下,这种趋势就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资金流出状态持续加强的结果,就是自2009年之后银行业一改此前存款增速高于贷款增速的历史状态,而演变为存款增速低于贷款增速的现实。由此导致银行贷存比日益趋紧。数据显示,目前银行全行业贷存比大约为69%,高于2009年年中的65%。而就是在2009年年中全行业贷存比仅为65%的时候,就已有不少银行因贷存比吃紧导致信贷增长乏力。
  为此,监管部门在当时还特地允许部分银行可以突破法律规定的75%的贷存比限制。当然,随着经济复苏,在2010年上半年,监管机构要求所有“超标”必须调回到75%的界限以内。
  如果说2009年至2010年贷存比紧张状况的出现具有“贷款膨胀”特征的话,那么,在2011年之后的贷存比紧张则更多地具有“存款萎缩”特征。由此看来,贷存比所形成的制约已不仅仅是放慢信贷增速就可以解决的临时性问题了。考虑到经济的承受能力,实际信贷增速也不可能下降到太低的程度。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大家迟早要面对(75%)贷存比数据对银行发展的制约问题。贷存比的存在已造成多方面“扭曲”。
  首先,这一数据制约了信贷的逆周期增长。目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需要较多信贷投放予以支持。但是,贷存比却严重制约了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监管理论和政策界反思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监管政策应具有逆周期性。然而,目前的贷存比执行状态背离了这一思想。
  其次,这一数据构成了对利率市场化的阻碍。“存款立行”这一全球罕见的口号却成为国内银行业的“信条”。这导致银行在存款定价行为上呈现出严重的非理性倾向。与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之后各家银行的贷款定价千差万别不同,在央行今年6月首次允许存款利率可以在一定区间浮动后,几乎所有银行都显示出了“一浮到顶”的倾向。应该说,央行之所以允许存款利率在基准之上浮动,其实就是希望看到不同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在存款定价上百花齐放,然而强烈的“一浮到顶”倾向,意味着这种政策期望实际上落空了,由此也就封住了短期内存款利率市场化继续向前推进的可能。
  第三,这一数据导致存款人利益受损。为保证月末、季末贷存比能够达标,银行要么在月末减少理财产品发售,要么将理财产品的到期日设定为月末或季末,以便让这些理财资金届时能够回到存款账户促成贷存比达标。这实际上造成了存款人的利益受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产融资由信贷支持转向地产基金 2012-08-06
·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约2200亿 信贷投放未现放量 2012-08-03
·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012-08-03
·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约2200亿 信贷未现放量 2012-08-03
· 央行:加大存量信贷资产的结构调整力度 2012-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