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房价反弹政策要对症下药
2012-08-08   作者: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最近,刚出现调整或房地产泡沫刚挤出的国内住房市场好像要发生逆转了,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按月上升0.02%,结束楼价连续8个月下跌。
  为何房价会出现反弹?住房销售也会随着房价上涨而快速增加?有住建部官员指出,当前住房销售的增加90%以上是居民自住需求,或当前房价上涨及住房销售突然放量增加,是由于居民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的结果。真的是这样吗?为何这种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在早几月没有释放出来而仅是5月份特别是6月份之后才释放出来?如果不把这些问题理清楚,要看这次国内房价反弹的原因是不可能的。如果房价反弹的原因都不清楚,那么如何来防止房价反弹呢?
  可以说,最近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之所以会出现重新上涨趋势,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早些时候,国内住房市场经过两年来的宏观调控,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果,住房投机投资需求也逐渐被挤出市场。但是,随着房地产开发商价格向下调整,住房消费者逐渐进入,住房销售开始增加,对国内GDP增长的影响也开始逐渐在显示出来。而且哪个地方“房地产化”越是严重,这种GDP增长的影响就越大。这种影响不仅冲击着房地产业,也冲击与房地产业相关的许多产业,冲击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保持现有的住房政策,那么随着房价逐渐向下调整,住房消费需求就会逐渐释放出来,住房市场转型也会逐渐地进行。
  但是,面对GDP增长的下行,政府对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工具性又开始大行其道。稳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不仅在于增加各种重大投资支持,而更为重要的是让整个货币政策出现根本转向。这不仅表现为信贷规模的量上宽松,如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央行一个月内的短期时间两次降息。央行连续降息不仅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全面转向,也在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最后一道防线被冲破。可以说,两年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最有效或影响最大的住房宏观调控政策就是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如果这道防线被冲破就意味着两年来国内房地产宏观政策戛然而止。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住房消费者会恐慌性进入市场,因为他们担心住房政策的转向又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情况,房价会随着这种政策的转向越来越高。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住房预期。住房市场预期改变,必然会吸引住房投资投机炒作者重新进入市场。尽管一些行政性的住房购买限制政策没有取消并还在发挥作用,但是任何行政性管制政策都是不完全的,只要是有利可图,住房投资投机炒作就能突破现有的各种住房行政政策限制进入市场。因为在这些人看来,他们进入市场越早,获得利益的机会就越多,其利润水平就越高。所以,最近房价上涨的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政府宏观调控的转向,是央行货币政策逆转。如果国内货币政策出现了重大逆转,那么要防止房价不出现反弹或所谓稳定房价是不可能的。
  二是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出现重大的逆转,早以蠢蠢欲动的各地方政府的软性托市政策更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出台。这些软性的托市政策目的就是要让开始下跌的房价不下跌,而且重新开始上涨,就是鼓励住房投资投机炒作者进入市场。在上述两类政策呼应下,更是突然改变了当前住房市场整个预期,各种各样的住房购买者都开始涌入市场。这不仅使住房销售在短期内快速增长,而且也使一些城市住房价格迅速推高。
  三是尽管近来中央政府对住房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十分坚决,也看到问题实质所在,比如要坚决遏制住房投机投资需求并建立起遏制住房投机需求的长效政策,可以说政府决心很大。但是决心归决心,就不见相应的政策出台。可以说,如果不针对性对住房投机投资需求进行严厉打击或遏制,只是增加商品房的供应,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那么住房市场建造的住房再多也是无法满足住房投机投资者对住房的无限需求的 (因为住房投机投资的需求是在零及无限大的区间)。
  如果不通过事中及事后严厉的税收政策打击住房投机投资需求,那么市场一定会认为购买住房是有利可图,再加上最近银行信贷政策这样宽松,住房市场投机投资需求也就会在这种情况下迅速放大。住房投机投资需求一进入市场,其价格必然上涨。因为,一般来说,住房投机投资需求者其出价水平会高于住房消费者。正是这种市场预期转变,国内一些城市的住房上涨也就必然了。还有,当前政府官员在房地产政策上有一个十分错误的观念,以为购买第一套住房都不会进行投机投资或炒房。这其实是错的。只要没有事中及事后的税收政策限制,购买第一套住房同样可用作投机投资,只不过其杠杆率低一些而已,赚钱比购买二套以上的住房慢一点而已。
  可以说,在当前住房宏观调控政策范围内,要真正防止住房市场价格反弹,就得坚决去除住房市场赚钱功能,真正遏制住房投机投资的需求,而不是说说而已。这才是当前国内住房市场能够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其他任何招数所起到作用都是十分有限,甚至于可能是负的作用与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房价反弹缺乏政策基础 2012-07-27
· 厘清房价反弹原因方能对症下药 2012-07-24
· 房价反弹或是楼市再跌前回光返照 2012-07-23
· 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2012-07-20
· 温家宝:决不能让房价反弹 2012-07-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