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散伙也许是早晚的事
2012-08-08   作者:陈思进  来源:搜狐博客
 
【字号

 
  陈思进

  7月底,伦敦奥运会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开幕式拉开帷幕,各项竞赛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与此同时,欧盟、IMF以及欧洲央行这三驾马车,也在马不停蹄地审议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预估9月份审计报告可以出炉。而由于希腊新政府至今未达成救援贷款的条件,对其援助不久就将叫停,那么希腊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看来只是时间问题了。
  目前,希腊银行正面临沉重的房贷按揭违约,为了阻止违约潮的蔓延,银行采取了重组的方法,即延长贷款至45年,给予借款人最高一年优惠,如果一年内付不出本金的话,只需付利息即可,或加上保证人;那样的话,最终孩子将成为房产继承人,也就是说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老子还不了有儿子,儿子还不了有孙子,反正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
  除此之外银行也别无他法,放债人最怕收不回贷款。而全球经济衰退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据希腊央行公布的数据,希腊失业率约为23%,今年第一季度的房贷总欠款高达17.2%,这一数字的上升,是希腊政府对公务员进行薪资削减45%的结果。
  而西班牙呢。今年2月,西班牙政府告诉银行,需要注资500亿欧元到银行,使其达到有毒房地产资产的配置水平,目的是免得投资者担忧该国银行体系潜藏的亏损。但是仅仅3个月后,事实就变得相当清晰了:西班牙的房地产危机也正在恶化,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已经默认,将违约银行贷款,因此政府要求银行再预留300亿欧元,包括开发商房地产的贷款,以弥补房地产进一步恶化所带来的亏损。7月28日,西班牙银行的报告显示,由于银行要以数十亿欧元的利润,去弥补房地产板块的巨额亏损,导致第二季度利润大幅下降。西班牙Caixabank银行二季度的净利润下跌78%,另一家Popular's银行的利润下降了37%,而较小的Banesto银行,二季度利润甚至下滑97%!大家知道,振兴房价的支柱是降低失业率,可西班牙二季度的失业率依然高企,接近25%。
  有个著名的“第22条军规”的悖论:根据第22条军规,只有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但你一旦提出申请,恰好证明了你是一个正常人,还是在劫难逃。在约瑟夫·海勒1961年的同名小说中,主人公飞行员为了逃避危险的作战任务而装疯,可是逃避的愿望本身又证明了他的神志清醒。
  欧债危机恰恰已陷入这“第22条军规”的悖论之中:就像那个想退役的飞行员一样,进退两难。那些南欧国家,无论是否退出欧元区,都是死结。不退的话就必须紧缩,而继续紧缩,经济增长则无望,民众的福利就更下滑,福利一再下滑民众就要闹事,民众一闹事,政府又只能放松紧缩政策。但是一放松紧缩政策,德国就不愿出手,德国不出手南欧就会破产。同时对于德国来说,老百姓自然不愿用自己的钱去救他人,即使默克尔想出手也不行,德国百姓会用选票请她下台!
  而默克尔反复强调的是:“财政紧缩是应对欧债危机唯一正确之道,除此之外别无良方,而紧缩带来的经济衰退是在纠正过去错误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代价!”看来,迄今为止,欧债危机依然无解,欧元区散伙是早晚的事,除非欧猪五国愿意真正紧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7月PMI终值为46.5 制造业活动跌至三年低点 2012-08-06
·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暗示或向欧元区救助基金寻求支持 2012-08-06
· 欧元区6月PPI升幅降至逾两年来低位 2012-08-03
· 法意决心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区 2012-08-02
· 欧元区6月份失业人数创纪录高点 2012-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