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维稳影响市场下跌节奏
2012-08-06   作者:孙征(东兴证券)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连跌六周之后,市场总算收出了一根周阳线,不过这根周阳线仍有诸多不足。首先,这根阳线实体较小,且是在跌至2100点之后形成的回抽,表明其性质更趋向于超跌反弹,而非强势筑底;其次,这根周阳线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放大,表明资金底部买入意愿不强,底部特征并不明显;再次,收出小阳线之后,市场也未能够突破自5月初以来的下行通道。因而,从技术角度来看,上周的小阳线仍处于需要观察的阶段,而非对于阶段底部的确认。
  上周三(8月1日)物采协会和统计局公布了官方PMI数据为50.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数据绝对值仅好于2008年,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处于较弱水平。官方PMI数据高于汇丰PMI数据,但汇丰PMI数据出现回升,显示7月份中小制造业生产情况虽然依旧不佳,但出现下滑趋势放缓的迹象。7月官方PMI数据中值得关注的分项指标主要是产成品库存指数,由于在经济增速下滑过程中,库存增速虽同步回落,但仍保持同比大幅增长,表明需求增长乏力,这抑制了政府通过对原材料、制造业等行业的大规模投资来刺激经济的稳增长渠道。7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出现下降,企业开始经历主动去库存阶段,随着库存的下降,未来需求回升后企业重新补库存将带动经济企稳回升。因此短期虽然PMI数据依旧不乐观,但是中期正在逐步企稳。
  7月PMI数据虽然偏淡,但沪指在7月31日触及2100点后逐步回升,市场受政策预期的影响重新开始加大。回顾今年前4个月,虽然经济依旧萎靡不振,但投资者预期二季度经济见底且政策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加上年初资金面宽松的助力,推动指数走出一波300点的中级行情。这种走势表明,市场的中级行情并不一定总是建立在基本面已经或正在转暖的基础上,而是经常因资金和预期的影响而发生。这种反弹有两种演化模式:第一种是基本面验证了投资者的预期,则市场走势会逐步转为更大级别的行情;反之如果基本面证明投资者预期错误,那就是中级行情结束,市场开始重新回到行情起点甚至再创新低;而第二种模式的行情将会多次出现,这就是熊市中的次级反弹行情形成的原因。
  市场期待监管层将会以直接采取针对市场的稳定措施来救市,在上周证监会再度提出下调证券交易经手费之后,周四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加上近期新股审核放缓的消息又令人激发对新股发行暂停的期待,这也是大盘自2100点开始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但笔者并不是很赞同采取这种针对股市的措施来救市,从历史走势上看,直接针对市场的救市政策一般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政策发布之后市场往往会以大幅上涨来做出回应,但后续走势又往往无法延续监管层的政策意图。任何一次直接针对市场的救市政策出现短期反弹行情之后一到两个月,股市往往还会延续原有趋势再创新低。因此虽然投资者都期待政府救市,但救市之后投资者的反应却往往都是卖出股票之后离场。直接针对股市的救市政策,并不会让市场更有投资价值或者更有吸引力,而只是改变了市场的下跌节奏而已。过去十年以来调整印花税、停止发行新股政策已经实施多次,后续的走势每个人都能看到,笔者已不需赘述。而目前印花税已经处于历史低点,单边征收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在全球市场也都算是较低水平,继续调整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空间,即使是下降50%,又能够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呢?
  而周末新三板扩容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或许也给期待新股发行暂停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除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未来新三板在加速推进中,至少有数千家企业等待在新三板挂牌,这也会对股票市场产生分流作用。
  在诸多可能出台的政策中,很多投资者也期待大股东增持和央企回购。目前市场中已经出现一大批股价低于净资产和重置成本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大股东如果能够回购自家公司股票并注销的话,确实大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并有助于稳定股价,证监会认为这种行动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但是上市公司极少有这种举措。上市公司往往认为拿现金来回购股票并注销是一种亏本行为,他们认为这些钱是属于公司的而非所有股东,所以央企回购能否实施还需要上市公司在思想认识上做出很多改变,这并不容易。另外,大股东增持则最好不要受政策影响。如果最了解上市公司的这些人认为公司股价已经有了大大低于内在的价值,因此敢于主动出手购买股票,那么意味着公司确实具备明显投资价值。记得在2008年底的时候,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数量逐渐增加,这是一个明显的底部信号。但如果这种增持是受到政策推动的话,那么本该有效的市场信号就被政策所扭曲,无法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实意图,反而让人无法做出正确判断。
  因此,当我们在期待政策的时候,也要意识到:其一,针对市场的政策只会影响短期市场表现,而不会推动长期底部的形成;其二,政策能够对市场产生作用的程度,与政策力度有关,本就没什么调整空间的政策,即使出台也对市场影响不大;其三,政策本身会对市场造成难以预料的扭曲,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反而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一周内两次强调外贸政策维稳 2012-02-13
· 挤牙膏政策救不了中国股市 2012-08-06
· 华生:制度设计应从壳重组政策开始 2012-08-06
· 央行:做好政策储备 适时适度调控 2012-08-06
· 挤牙膏政策救不了中国股市 2012-08-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