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投资的质与度才有稳增长
2012-08-06   作者:赵晓 陈金保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中央对今年经济发展形势的新定调。这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目前形势下,要预防短期经济硬着陆,预防经济出现加大力度的滑坡,更要预防通货紧缩;二是要“稳中求进”, “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不能为了“稳增长”而不顾“调结构”。
  这个新基调体现了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清晰判断,下半年宏观政策微调预调的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稳增长”?靠什么“稳增长”?“稳增长”的路径是什么?这里有太多问题值得认真琢磨。
  先看出口。比较优势下的出口导向给我们带来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但当前形势下,出口增长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世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贸易增速仅为5%,较2010年13.8%的增速大幅下降;去年全球出口增速仅2.4%,低于2010年的3.8%。今年境况怕更差,据预测,全球贸易增速还将下降至3.7%,低于过去20年5.5%的全球贸易增速平均值。我国出口增长率由去年8月的24.4%下降到今年6月的11.3%,增速下降一半以上。虽然我国花大力气推行多元的出口战略,人民币小幅贬值进程也开始启动,但出口增长要想短期内回升到20%以上可能性不大。更何况,我国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升级正面临发达国家和比中国更欠发达国家的双重夹击。
  再看消费。在保证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只有扩大内需是我们可以充分发挥的一个领域。但扩大内需年年喊、年年提,在GDP中的占比却不升反降,说明消费在短期内提升不能寄予厚望。虽然我国消费占比一直不高,但近10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率都在10%以上,有些年达到15%至20%左右,增长势头还不错,鞭打快牛也不现实。而在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不足,房地产价格过高的现实下,要提升消费,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改善收入分配格局、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才是必须的选择。
  出口、内需已显疲态,“稳投资”就成了“稳增长”的全部寄托。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地方版“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就是基于这个逻辑。诚然,投资是个快变量,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从一定意义上说,鼓励地方加大投资既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稳投资”绝对不等同于“急投资”、“大投资”,“稳增长”是否需要地方版的“4万亿”,还须三思。
  地方版“4万亿”显然缺乏合理的微观经济基础。改革开放后,我国高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出口和投资的快速增长。出口的高速增长催生了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并透过产业本地化进程推动了重工业化过程,同时加速了城市化进程,而城市化进程又反过来推进了工业化的进程。出口、工业化和城市化三者的相互配合就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这个链条的顺利运转带动了投资增长,同时也消化了投资引致的产能增长。这是中国投资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基本逻辑。但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之后,这一链条出现了问题。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导致出口锐减,人力成本、土地成本、资源成本的快速上升,迅速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致使企业自主投资动力严重不足,产业升级和工业化进程速度明显减缓。没了合理回报,投资需求又在哪里?
  由于企业自主投资需求严重不足,投资方向就只好转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也逐渐由企业转向政府,资金来源就只能寄希望于地方政府负债和融资平台。审计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97年至2010年,地方政府债务上升了40倍,平均不足3年时间即翻一倍。这还不包括铁道部、高速路公司、国家电网、国家开发银行等具有相当政府功能的企业背负的“或然负债”。据社科院的金融蓝皮书测算,2011年至2013年地方债务将进入偿债高峰期,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债率将超过20%警戒线达到26.6%,到2014年才能回落到警戒线。在“管住增量、消化存量”化解债务危机措施还远未见效的情况下,各地再次推出巨量投资计划,弄不好会成为压垮地方政府这只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相关统计,2009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造成了20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钢铁、水泥、多晶硅等行业尤为严重。在世界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形下,这意味着目前这一轮周期释放的过剩产能难以被快速消化,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可能都将处于去库存、去杠杆化的阶段。若启动地方版“4万亿”投资计划,不可避免会带来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隐患。如此,最终付出的代价不仅是过剩产能更难以被清洗,而且会进一步透支未来几年的投资需求。
  说到底,当下的“稳增长”,绕不过“稳投资”,关键是在一个“稳”字。而关注投资的“质”和注意控制投资的“度”是眼下最为紧要之事。不管是中央版,还是地方版,目前的投资必须把握按需、量力而行、要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有利于促进民生四大原则。
  “稳增长”到底靠什么?或可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中国经济现在就好比患了感冒,对付的方法有施展魔法把病赶走、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服用中药调理,或者去医院打点滴。施展魔法就好比出口,愿望好但不太现实;大手笔投资就好比打点滴,病痛短期易除,但长期来看可能后患无穷;锻炼身体就好比消费,是长期根本之策但短期难以见效;服用中药就好比“稳投资”,适度而且有希望。 (作者赵晓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金保系经济学博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盘整已经启动 2012-08-02
· 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缓中趋稳态势 2012-08-01
· 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态势 2012-08-01
· 缓中趋稳 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在适度增长空间 2012-07-31
· 世行前行长认为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 2012-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