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三板打造成创业板孵化器
2012-08-06   作者:曹中铭(湖北投资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新三板挂牌的非上市股份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在中小板与创业板中,脱胎于新三板的并不鲜见,如中小板的久其软件,创业板的世纪瑞尔、北陆药业等均从新三板成功转板。而从新三板到中小板或创业板,不仅仅只是从市场中融到巨额资金那么简单,背后显然还隐藏着更大的利益。
  在4个试点园区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居多,这是不容置疑的,这一点也与创业板追求的“高科技”相吻合。但创业板开板两年多以来,创新、高科技的光环正逐渐褪色,负面因素却不断涌现。
  首先,创业板成了“圈钱板”。创业板的推出正赶上了IPO市场化改革,作为新生事物的创业板受到市场资金的强烈追捧,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水平远远高于沪市主板和深市的中小板新股,三高发行的背后是创业板新股普遍严重超募,造成了市场资源的极大浪费。
  其次,创业板成长性严重打折。创业板公司以“高成长性”著称,几乎每一家创业板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都表现出“超一流”的成长性,一旦成功上市后,狐狸尾巴就藏不住了。整体而言,创业板新股的成长性不仅不及中小板,甚至还常常被沪市主板远远抛在后面。所谓的“高成长性”只不过是圈钱的烟幕弹。
  另外,创业板还成了不折不扣的“套现板”。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10月底创业板上市以来,创业板股东累计套现达170亿元。创业板自上市以来累计减持了1940次,其中高管减持1330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高管减持355次,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
  目前的创业板是投机资本的天堂,却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梦魇。鉴于创业板公司存在诸多问题,笔者建议将扩容后的新三板打造成创业板的“孵化器”,特别是在今后新三板将进一步大幅扩容的背景下,更应该发挥其“孵化器”的作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接受市场检验,如果公司治理好、业绩增长稳定,定然会受到各方资金的青睐,无论是融资还是股权转让等都是如此。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企业到创业板挂牌,才是投资者的福音、市场的福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专家认为 新三板扩容可缓解主板IPO压力 2012-08-06
· 新三板扩容获国务院批准 2012-08-03
· 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新三板”首批扩容试点 2012-07-27
· 据悉中国酝酿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 2012-07-19
· 拟上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适合发私募债 2012-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