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经济结构调整代价更大
2012-08-03   作者:余永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二季度,中国GDP增长率从一季度的8.1%放缓至7.6%,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值。新公布的增长数字可能会消除关于中国硬着陆的恐慌,但也让许多人认为必须进一步刺激经济,保证8%的年增长率。
  自2010年初以来,为了抑制通胀和房地产泡沫,决策层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CPI同比增速在今年6月下降至2.2%,为29个月最低水平,房地产价格也似乎开始走稳甚至回落,尽管幅度极小。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增长率的减速表明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以及其他旨在再平衡经济的政策收到成效。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直接构成GDP的10%)比上年同期下降16.3个百分点,这导致许多相关产业投资增长减速,比如建筑材料业、家具业和电器业,也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从25.6%至20.4%。
  家庭消费则没有反映出清晰的趋势,但许多经济学家发现家庭消费在2012年上半年比正式数据显示出更为强劲的迹象。
  实际上,决策层在2011年就已预警2012年的经济可能放缓。2012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人大讲话中解释了为什么2012年政府经济增长指导目标为7.5%。他指出,这样做的目的是“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中国GDP的投资率大约为50%,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10%。由于重复建设和浪费的大量存在,投资效率被过度扭曲。在年经济增长率为10%的条件下,50%的投资率意味着资本产出比高达5,这在其他国家称得上是畸高。
  中国的消费率为36%。如果说政府数字并不完全可靠的话,也只可能低估消费率。尽管大笔资金被投入到实体基础建设中,但人力资本和社会安全方面的公共支出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多的资源应该从实体资本形成中抽出,投入到人力资本形成中去。
  由于20年来的持续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盈余,中国已经积累了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作为一个拥有巨额净外国资产的国家,中国存在投资收入账目赤字。自2008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占GDP比重大幅下降,但中国仍保持着双顺差,关于外汇储备占GDP比重下降是结构性还是周期性的争论一直存在。
  事实上,中国需要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即使这需要牺牲经济增长。否则的话,推迟调整的代价将会更大。多年来,政府一直都暗示每年的GDP最低目标为8%,8%的增长率被认为是维持每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所必需。但人口和其他结构性变化已经改变了劳动力市场条件,目前即使增长率低于8%,也没有出现压力信号。
  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会因三年来最差的季度增长表现感到不安,从而出台又一轮大型刺激计划,造成此前每次刺激都逃不掉的后果。
  决策层近期提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外,在最近几个月中,中国政府批准了多项大型钢铁和能源项目,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项目。
  政府及时地应对环境变化肯定是件好事。但2012年上半年增长速度降至7.8%并不能证明政策方向的变化。中国必须在高增长和快速结构调整中做出选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面临当前的经济放缓形势,中国至少能够坚持一段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坚持楼市调控从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2012-07-26
· 信贷投放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2012-02-03
· 以结构性减税带动经济结构调整 2011-12-27
·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紧迫性正加强 2011-11-02
· 使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优化升级的过程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