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业家的性格组合
——国学与现代资本市场漫谈之三十
2012-08-03   作者:李国旺(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性格决定命运,也决定企业家事业的高度与广度。大凡成功的企业家,必然具有成功的“性格组合”,或者说,企业家的“性格组合”决定了其管理企业能否创造价值、能否发展壮大。企业只有能创造价值并持续发展,才是投资者真正需要寻找的投资目标。按国学的讲法,成功的性格要素有十项,由此而论,成功的企业家,至少要具备其中一项优良性格。
  一曰具大格局。孟子提出,人要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大格局,才能容纳不同人才,才能聚合不同要素,才能摆脱蝇头小利的束缚。培养大格局者,先要养成正气,才有可能。用孟子的话来说,就是要善“养浩然之气”。诸葛亮认为,大格局和浩然正气来源于“忠君爱国,守正恶邪”,换用今天的说法,即爱国主义和日常对正义的坚持。
  二曰不怕挫折。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成败乃人生常事,企业家遇到挫折不动摇,不消极,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动能,最终促成“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转变。所以孟子特别强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成功的企业家尤其该如此。真正能成就大业的企业家,认为挫折如佛家讲的“逆增上缘”,是磨炼自己意志的机会,故而不怨天不尤人,积极面对人生的困境。
  三曰自我觉悟。企业家可以通过攻读EMBA,通过“回炉”将管理经营经验与学术理论重新嫁接,但成功企业家更重要的还在实践中自我“觉悟”,因为真正的智慧是“不可说”的,自然也无法从课堂上学习到。孟子认为,“尽信书,不如无书”。诸葛亮也认为:“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洋洋万言,其实无用。
  四曰“人和”为本。孟子有“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名言,而“人和”是企业家事业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孟子还说过,“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所以,企业家要实现“人和”,还需要个体追求事业成功的过程以“得道”为目标,在生意场上,得道就是得客户之心,以客户之心“观照”自身言行,满足客户之心,就能得到客户的认可。
  五曰修身齐家。“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后院起火,往往是企业家从成功峰顶跌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守身是“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齐家的核心是讲孝道,亲父母,守本分,只有以孝齐家者,企业家才可能向外扩展事业。孟子反复告诫:“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事,孰为大?事亲为大;守,孰为大?守身为大。”只有修身齐家,企业家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事亲至孝,待人以诚,对人问心无愧,胸怀坦荡的企业家,自然可以专心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六曰慈悲为怀。慈是给别人带来快乐,悲是帮助别人拔除痛苦。关注天下众生的慈悲胸怀,正如孟子提倡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者,自然“天下可运于掌”。因为“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如果像关心自己家人一样关心天下老幼病弱者的需求,帮助老幼病弱者离苦得乐,这样的企业家所管理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提供的服务,人们自然会很放心。
  七曰惠民利民。正如老子教导的一样,“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企业家不能以自身利益为中心,而只能以天下百姓的利益为中心,以天下百姓的日常生活得到满足而满足,利民与惠民,就会得到天下百姓的拥护,企业家面对的市场就会无限广阔。
  八曰发挥善性。人之初,性本善,孟子认为“善”是人的基本自觉:“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尤其有四体也”。仁之“四端”,说明人性之善与生俱来,人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善意,如果企业家以善意待人,其言行通过珠网般的关系乘数扩散,就会形成正面的巨大能量,构建起良好的客户关系。
  九曰忧患意识。历史上仁人志士无不在困境中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成功:“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土,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忧患意识可保证企业家常备不懈,储备各种危机解决方案,应对各种风险。
  十曰审时度势。孟子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时势变化基于时空结构的周期变化之中,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因此,只有顺应时间周期,才能避免逆天而行在周期性泡沫中粉身碎骨的危机。所谓“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而孟子特别提醒:“顺天者存,逆天者亡。”企业家只有顺应时势,才能借力,才能造“势”,抓住企业发展的良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成功企业家的另类诠释 2009-10-12
· 成功企业家摇身一变当“天使” 2007-03-27
· 寻找创造价值的企业家 2012-07-24
· 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提升 “接棒”稳增长重任 2012-07-20
· 九二派: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