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PMI回暖请从新36条开始
2012-08-03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倪金节

  近日,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0.1%,环比继续下跌,创出8个月来的新低。在二季度GDP增速降至7.6%之后,如果PMI继续下行,下半年“稳增长”的任务可能会更加艰巨。
  今年初以来,随着增长压力加大,CPI也出现回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除年内两度降息和下调存准外,还在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并出台各种促进消费和投资举措。
  对照近5个月PMI数据的持续低位徘徊,笔者认为,“稳增长”最好从提升经济效率的角度入手,加大减税幅度、激活民间资本,从而让中国经济重回佳境。而目前的经济领域存在的困境也值得注意。
  一是要防止货币政策出现“流动性陷阱”。低利率状态不足以激发企业的投资活动和个人的消费欲望。由于前几年的天量信贷扩张,使得不少领域陷入产能过剩的境地,以公共部门主导的投资扩张,也面临瓶颈突破的问题。而民间投资更是因为成本飙升、资产泡沫而降低了进入实体经济的热情。
  二是减税等惠及民间资本的政策有待进一步提速。“新36条”虽颁布两年多了,但民间资本似乎依然在等待重回实体经济的大好机会降临。而一直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减税政策,尽管在推进过程当中,但财政收入、税收依然维持着较高的增长规模。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4万亿元,这一数字是不是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中国经济要走向以创新带动效率,消费旺盛、民间活力四射的新路子,才是保证经济迎来新一轮崭新增长周期的好办法。而当务之急,就是从进一步落实“新36条”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低于50 2012-08-02
· PMI降幅收窄预示经济企稳在即 2012-08-02
· 两版PMI同指就业市场压力加大 2012-08-02
· 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49.3 2012-08-02
· PMI降幅收窄 经济现企稳迹象 2012-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