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未能从增长型转变为盈利分红型
2012-07-30   作者:朱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Facebook股价上周四暴跌,其势头之凶猛,有如北京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天之内,Facebook股价跌至每股24美元以下,跌幅达18%。若以每股38美元的发行价计,两个月内股价跌幅高达37%。
  上市之前,Facebook可真谓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上市之后怎么竟如此萎靡?直接导火索显然是第二季度报表让投资者们很是失望。可能有人觉得奇怪,二季度Facebook收益为11.8亿美元,一季度收益为8.95亿美元,调整后是2.95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2美分,实现了分析师的预期。怎么股价一路狂跌?主要原因是Facebook还没能从增长型公司转变为盈利分红性公司,而且实现这一目标颇有困难。
  在股市上,增长型公司和盈利分红性公司是能走红的两类公司。与大多数创新性公司一样,Facebook是以增长作为卖点,号称有10亿用户,但基数一高,增幅就会小一点,甚至有可能停止。更重要的是,仅有用户增长是不够的,投资者要求用户人数的增长必须转化为钱财的增长。Facebook的主要收益来自广告,但其用户纷纷转至手机上使用Facebook。 Facebook自称,截至6月底,在手机上使用Facebook的人数为5.43亿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7%。手机屏幕太小,打广告有难度。Facebook的新设想是,设法使其用户向好友推广其中意的品牌。但设想毕竟还只是设想。
  世人都道价值投资好,但价值投资之难,难于上青天。因为在资本市场,很难判断哪家公司真有价值。比如,美国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就认为,Facebook身处一个新兴产业,虽然在全球社交网站领域,除了俄罗斯、日本、中国、韩国以外,已建立起了绝对的统治地位,但能否存续仍然是个未知数,何况还有个道德困境始终缠绕着Facebook。
  Facebook是以创新企业面目出现的,一度被华尔街打扮成为价值投资的排头兵。但标新立异并不都代表先进文化,走红并不一定代表先进文化——奴隶制在美国曾很走红,携枪在美国今天仍然很走红。有人说,Facebook是靠为暴露癖和窥视癖提供平台起家的。创建之初,其主要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曾“黑入”哈佛大学的网络系统,收集学生宿舍身份卡上的图片为己所用。
  偷盗同学相片,不仅非法,而且也很不道德,更破坏了同学之间亲爱纯真的友谊。哈佛本应该将扎克伯格开除,但哈佛没有这样做,之后反而被华尔街打扮为创新英雄。但这恰恰说明了,当今美国社会缺乏真正的创新。因为缺乏真正的创新,所以资本市场和美国政府才如此急功近利。而另一方面,真正的创新与上市无关:爱因斯坦与上市无关,门捷列夫与上市无关,爱迪逊也还是与上市无关。
  正是因为有很强的暴露和窥视隐私的特点,Facebook与成人电影一样,少儿不易,13岁以下的儿童禁用。但据统计,2011年有7500万1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Facebook,另有500万10岁以下的儿童在使用。
  所以,拥有超人技术、过人胆识、惊人判断力、不羁野心的扎克伯格,在互联网时代演绎了后乔布斯时代新传奇的同时,也因创意归属、公司内耗、财产分配、隐私等问题始终备受争议。
  还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Facebook以新型社交网络而闻名天下,但很多人勤于使用Facebook,并对此形成了严重依赖,沉湎与远在天边的人交流,却疏于与近在身边的亲人交流。这实在是个非常矛盾的现象。心理学家们因此专门发明了一个新病症“Facebook上瘾症”。 Facebook的不少使用者也意识到Facebook是个“怪物”(fad),但却仍然有瘾,欲罢不能。许多网民将其戏称为“非使不可”,而其竞争对手则毫不客气直呼“非死不可”。
  世人都道价值投资好,但在资本市场这个地方,投资者大多是身不由己。为价值投资而来的真少之又少。上述Facebook的种种问题投资者其实早就知道或是早就应当知道。但他们就是视而不见,跟着华尔街起哄,中、小投资者也跟着起哄。
  高技术股上市时股价高估的情况,历来不少见。1995年,网景通讯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发行价为每股28美元,市值11亿美元。当时各方投资者趋之若鹜,上市当日涨到每股75美元。但网景上市前6个月的收入仅1660美元,而亏损达430万美元。
  “五陵年少争头缠,一曲红绡不知数。”华尔街银行对拟上市公司,有如我们民国年间的军阀和阔人捧红伶人,得手之后便一哄而散。所以上市公司大多短命,走红的上市公司更红颜命薄。资本市场就是这么个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地方。Facebook能摆脱这个历史惯性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Facebook走下神坛:伟大公司不在乎股价? 2012-07-30
· Facebook首份业绩报告引担忧 2012-07-30
· 《$1000亿:玩出来的facebook效应》 2012-07-25
· Facebook,不只是生意 2012-07-24
· Facebook的故事:阅读他 但别学他 2012-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