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回国冷对“北上广”
2012-07-30   作者:华媒集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美国侨报网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迫于现实压力,“逃离北上广”已不仅是很多当代中国青年的选择,同时也成为海外华人回中国的现实选择。这种“大城市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恐怕将制约城市的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显示:迫于现实压力,海外华人回中国不再一味选择北京、上海、广州,他们的创业地点,正在从“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逐渐转向内地及中小型城市。
  曾几何时,集各类资源和政策优势于一身的“北上广”是创业者们的首选之地,如今,何以让有志青年退避三舍?是大都市拒绝人才吗?非也。各大都市从来没有放松过对人才引进的力度。比如北京、上海,近年来出台的各项吸引海外华人的政策并不少,有的甚至不惜重金揽才,比如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决定在“十二五”期间,每年拿出1亿元人民币作奖金,激励和保障高层次人才进驻园区创业。而且,大都市具有的多元文化氛围,以及跨国巨擘、行业龙头企业驻扎的规模效应,这本身就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环境氛围。
  但海外华人的集体转向表明,一方面,大都市过去诸多引以为傲的优势正在失去——如“北上广”城市人口基数的增多、城市面积扩大、交通拥堵、各项成本不断抬高,以及二三线城市相继推出各项优惠政策、打造宜居优美环境等,各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差距正在缩小,曾经的“涌向大城市”现象正在成为历史。
  另一方面,华人回国的选择正在趋于理性,他们对创业环境的重视正在从“硬件优先”转变为“软硬兼重”。尤其是进驻中小城市的海归,不仅可以赢得优厚的创业待遇,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资源和对外关系,成为内地中小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对外沟通的桥梁。海归不愿扎堆大城市,转向中小城市,推动了中国人才的合理布局,值得鼓励和倡导。
  而海归们的选择也警示“北上广”等超大城市管理者,必须控制自身日益膨胀的体量。其实,对于“北上广”来说,不止是海归要远离,中国国内的一些高校毕业生、打工者也在疏远。以大都市的房价、交通为例,就无形中抬高了劳动力成本和经营成本。这种“大城市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别说吸引人才,恐怕连普通打工者也留不住,这肯定会制约城市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月楼市成交创新高 北上广深增速超二线城市六倍 2012-07-27
· 北上广深上半年土地收入3年最低 2012-07-06
· 北上广深住房拥有率调查排名垫底 2012-06-05
· 3月超6成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北上广深跌幅扩大 2012-04-18
· 北上广深3月住宅成交环比大涨 2012-04-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