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下 商业银行受煎熬
2012-07-30   作者:罗克关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所谓见微知著,用来形容上周银行业的情况恐怕最恰当不过。
  上周一,银行股以暴跌拉开了一周的序幕。尽管触发该板块股票大跌的消息有些滑稽,是当天招行公告延长配股董事会决议有效期,大多数银行股的价格依然在当天再创近年来的历史新低。从后续的消息看,招行延长配股有效期限,更大程度上是配合监管审批时间的技术动作。但很显然,目前的市场对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上一举一动都极为敏感。
  在记者看来,另外两则并不起眼的消息,或许才能够说明近期银行面临挑战的严峻程度。其一,上周媒体报道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在中债网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数据。这家以民营股东为主、位于浙江的中小商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3%。从数据看,这家银行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或许能成为其他多数银行的缩影——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下挫60%,营业支出增长31.15%,资产减值损失增幅高达508%。
  这些数据均显示银行目前承受的压力。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大幅下降,无疑显示了上半年银监会整顿银行乱收费风暴的威力;营业支出的大幅增加,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疑直接反映了银行负债成本提高的现状——既然要拼存款,那么总要掏点钱吧;资产减值损失并不好判断,但从上半年各家银行零星传来的信息看,长三角地区经济下行让各家银行都捏了一把汗。
  这是体制内的情况,第二条消息则是体制外的情况。根据媒体7月26日报道,广东省目前接近八成担保公司利润在今年出现了严重下滑,其中有两成担保公司“断粮歇业”。老实说,担保公司的情况或许更加接近当前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情况,因为担保公司的客户对资金成本接受程度的弹性最大。这至少说明,要么企业对经济前景不看好,要么就是企业面临的资金成本过高。
  实际上,媒体反馈的信息并不乐观。广州媒体了解的情况是,多数担保行业人士和专家对于经济10月份的回暖未抱太多希望。
  而7月25日的一条消息则直接反证了担保行业当下的萧条景象。据新华社报道,受需求不足、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广东地区企业利润显著下滑,亏损情况严重。据统计,1月~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9.2%,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长105.2%,企业亏损面达22.8%。
  综合这些情况,我们看到银行目前所处的经营环境的确糟糕。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所在地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扎根于此的城商行、农信社在银监会系统中向来以经营稳健、资本回报高而著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尚且录得近25%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他地区的市场压力可想而知。
  而反观珠三角,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龙头,担保行业眼下出现的全行业净利润下滑情况,不仅让人依稀看到了2009年初的情形。而据记者了解的不完全信息,业内人士对于珠三角地区商业银行面临压力之大的体会,甚至完全不亚于2009年初。
  在这种情况下,招行一则本不起眼的常规公告,却引来市场对于银行行业整体的担忧一事亦在情理之中。要知道,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基础是核心资本,而市场在压力之下也往往容易作出过激反应。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商业银行恐怕还要煎熬很长的一段日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通胀压力缓解经济下行 下半年稳增长大猜想 2012-07-25
· 理性看待经济下行压力 2012-07-23
· 汇丰屈宏斌:中国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根本扭转 2012-07-14
· 韩国巴西降息应对经济下行 2012-07-13
· 经济下行 传统支柱产业受困 2012-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