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时期已经过去
2012-07-27   作者: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在参加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时期已经过去了,解决房价的最终办法还是改革,改革主要应在扩大供应、延长年期、确立产权、平等入市、以税代金五方面入手。
  周天勇表示,我们现在有一个很主要的问题是行政控制土地的供给和需求。特别是供给方面和产权制度联系到一块,因此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的出路要对症下药,改革就是中药,房地产还是要用中医的方法去治疗。
  周天勇认为,今后的房地产调控具体应该在四方面下功夫:
  第一是改造土地,扩大供应。每年指标划定的几百万亩土地,有交通设施、开发区、工业用地、教育和政府用地等等,只给住宅用地划定了很小的一块,实际上是远远不够的。
  第二是废除行政供应指标。每年政府可以有总量的控制,但不要限制土地供应。“开发商一旦拿地过多,造成房价下跌,他就不会再大胆拿地;如果房价高了,他就会再去拿地。这些是该市场做的,就让市场来调节供需。”
  第三是要延长土地使用年限。土地现行政策是50年到70年,到期再重新缴纳出让金,才能继续居住,实施起来有困难。
  第四是改革现行的土地财政收入政策。未来在土地财政上要以税代金,取消土地出让金,改成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交易增值税。
  此外他还表示,不论楼市如何调控,有两点问题要明确:第一,房价收入比不能太高;第二,房价上涨速度不能超过老百姓收入的上涨速度。如果这两点是肯定的,那么房地产的暴利时期已经过去了。
  最后他强调,解决房价的最终办法还是改革,归纳起来就是五点:扩大供应,延长年期,确立产权,平等入市,以税代金。只有把政策体制理顺,运用经济学意义上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才能让房价合理回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周天勇:实现宏观调控的根本性转变 2012-03-05
· 周天勇谈绿色发展与幸福民生 2011-10-27
· 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天勇 2011-10-24
· 周天勇:如何合理限定中国宏观税负水平 2010-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